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插上“数字”翅膀 浙江南浔科技赋能现代化农业

2021-03-18 16:21:42  
和孚镇漾东村的千亩“跑道鱼”示范园区现场  陆志鹏 摄和孚镇漾东村的千亩“跑道鱼”示范园区现场 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8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漾东村的千亩“跑道鱼”示范园区内,负责人吴华东正使用手机对鱼塘进行远程监控。

  “鱼塘的水温、含氧量,鱼吃得好不好,有没有生病,一部手机就能实时看到。”吴华东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24小时物联网实时监控平台。

  吴华东表示,以前养鱼全凭经验,担心鱼塘含氧量不足的他只能整夜巡塘,常常一宿无眠。如今,24小时远程遥控,躺在床上都可以养鱼了。

  据悉,这套新基建智能蜂窝池养殖设备,引入物联网水质监测系统、智能增氧系统、智能化管理系统等,不仅能把鱼浮头死亡率降到零,还能提高饲料利用率和产量,预计养殖户每年经济收益可同比增长10%以上。

工人们正在检查肉鸡养殖 陆志鹏 摄工人们正在检查肉鸡养殖 陆志鹏 摄

  数字化鱼塘,只是南浔区为现代化农业插上“数字”翅膀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区通过打造智慧农业平台,让农户在手机或电脑终端上实时掌握、管理农业生产基地,同时进行智能监测、管理和分析,全面提升农业产业经营能力和现代农业的综合实力。

  目前,南浔“数字”养鱼技术应用面积已达10万余亩,较传统养殖亩均利润可提高1500元(人民币,下同)。

  位于南浔区千金镇的湖州南浔温氏智能化生态肉鸡养殖项目,9栋“工厂式”鸡舍干净整洁,喂料、清粪、饮水、温度全部自动化控制。

  “通过手机屏幕监控,我就可以看到鸡舍里面温度、湿度、氨气、二氧化碳等,还有肉鸡对应的天龄。”湖州南浔温氏智能化生态肉鸡养殖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这一项目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数字设备,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养殖效率,农民年收入可达50万元以上。

  如今,南浔数字农业平台建设已走在“春天里”:红美人基地放置电子传感器,工作人员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启动100多亩大棚的喷滴灌、卷帘等设备;南浔果蔬高新技术孵化园实现全面应用现代设施农业无土栽培最新技术,果蔬亩产较传统模式相比能提升4-5倍……

  据统计,目前该区已建立数字化示范基地30余个、数字化平台3个、辐射面积10万亩,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数字化应用率达30%以上。同时,该区正谋划建立“农业农村资源数字化一张图”,实现政府、企业、市场等多方数据共享,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丰富、准确、实时的数据资源。(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