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榜单解难题 浙江舟山启动渔船科技攻关揭榜挂帅

2021-03-18 10:35:36  
活动现场。  郑哲 摄活动现场。 郑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8日电(林波 郑哲)3月17日,在浙江舟山船联网暨渔船“一张屏”精密智控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启动仪式上,该市即时公布了“十张榜单”,揭榜企业将作为首批入围企业参与科技攻关。

活动现场。 郑哲 摄活动现场。 郑哲 摄

  “揭榜挂帅”是党中央、国务院倡导的科技创新改革新机制。舟山市积极以渔业安全生产为切入点,聚焦渔船信息化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应急攻关项目,以最终实现“一张屏”精密智控为目标,开展“揭榜挂帅”行动。

  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保障渔业安全生产,舟山市经信局、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和舟山市科技局经过调研排摸,广泛征求基层部门、权威专家和渔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梳理出渔船通讯、预警、应急、管理等面临的十大痛点问题,形成十张榜单,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遴选有能力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技术攻关,力争在关键性技术、标志性产品和创新服务模式方面取得突破并开展全要素应用试点,实现海陆互联“全覆盖”、风险防控“全智能”、渔船监管“全闭环”、管理服务“全链接”,形成渔船“一张屏”精密智控的“舟山方案”。

  与此同时,该市积极推动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落地,把打造船联网作为建设舟山百亿级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链的重要内容之一。

  活动现场,除40余家舟山本地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到场外,还吸引了清华大学、航天五院等十余家国内知名企业报名参加。

  据了解,仪式当天揭榜企业将作为首批入围企业参与科技攻关,同时“十张榜单”即时公布,邀请更多舟山市内外科技企业参与竞争。

  据悉,舟山市政府将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上述技术攻关和优秀项目产业化落地。科研能力强、创新效果好、用户认可度高、市场推广快、产业化前景好的项目可获得研发经费5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奖励,并获得向舟山全市乃至全国广大渔船市场推广的机遇。(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