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钱塘新区:数字经济成产业转型升级“催化器”

2021-02-22 21:44:06  
耕德电子。杭州钱塘新区 供图耕德电子。杭州钱塘新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2日电(记者 黄慧 通讯员 刘龙龙 鲍承君)随着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已成为杭州钱塘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催化器”。记者了解到,于钱塘新区而言,无论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还是工业经济的冲刺回升,数字经济都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

  通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工厂数字化改造,培育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钱塘新区数字经济生命力进一步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钱塘新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10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占GDP比重达9.8%。

  从细分行业看,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增速分别达7.2%和4.6%,使得钱塘新区数字经济韧性进一步增强。在钱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制造类的企业中,耕德电子、统合电子等一批企业抢抓在线办公催生的通信硬件产品市场机遇,克服疫情冲击,实现产值不降反增。

  此外,2020年末,随着硕格智能等5G通信模组生产企业的投产和5G先导产业园的成立,钱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行业和5G技术的融合进一步增强,发展潜力更加深厚。

  在软件信息服务行业,钱塘新区的企业则在智慧医疗、电商服务、时尚产业等领域有亮眼表现。2020年上半年,卓健科技为全国500多家医院建立互联网诊疗平台。“数字化渗透在各个方面,疫情让互联网医院平台搭建需求迎来爆发,企业客户群迎来快速增长。”卓健科技创始人尉建锋表示,在智慧医疗领域赛道抢跑近10年,企业距离上市更近了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5G技术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支撑。据悉,为提升钱塘新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水平,2021年1月,《杭州钱塘新区加快5G先导区建设若干政策》发布,支持方面涵盖5G基站建设、5G通信制造企业招引和5G产业链打造。(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