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余杭文旅融合指数》发布 呈现精准评价“全景图”

2021-02-22 21:38:06  
课题组在北京会场发布余杭文旅融合指数。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课题组在北京会场发布余杭文旅融合指数。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2日电(张煜欢 姜明菁)22日,《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会上杭州市余杭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余杭文旅融合指数》。该指数较为直观地反映出一个区域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发展现状、发展潜力和市场影响力,刻画出文化和旅游融合精准评价的“全景图”。

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在余杭分会场介绍余杭文旅融合指数背景。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在余杭分会场介绍余杭文旅融合指数背景。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余杭地处杭嘉湖平原南端,区内有大运河和良渚古城遗址2处世界文化遗产。2020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3051.61亿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为825.9亿元及441.1亿元,是全国文化先进地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浙江省首批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浙江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区。

  为努力将余杭打造成美好生活方式目的地,测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效果,更为精准地为文旅融合未来发展提供指引,2020年,余杭区联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研究院就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进行立项研究,经过一年的努力,以余杭为样本构建了国内首个区县级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测评指标体系,并经过综合测算,得出余杭文化和旅游融合指数为81.64。

  余杭文旅融合指数以用户视角即居民和游客对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构建以消费侧为主体、供给侧为矫正的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指标体系,从供需侧综合评测余杭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水平,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创新之举。指数构建重点参照的是国际通行的满意度测评体系和中国游客满意度测评体系,具有可靠的技术支撑。

  余杭以指数为统领,把居民和游客获得感、产业融合度、行业治理现代化等定性概念转化为可统计、可分析的定量指标,较为直观地反映出一个区域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发展现状、发展潜力和市场影响力,为文旅融合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利依据,较好地解决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评价指引难题,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下一步,余杭区将以余杭文旅融合指数为指引,深化供给侧改革,强化全产业链融合,推动余杭文旅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