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上线烟草专卖执法数字驾驶舱

2021-02-22 21:07:10  
烟草专卖执法数字驾驶舱的PC版和移动版界面。杭州市烟草专卖局 供图烟草专卖执法数字驾驶舱的PC版和移动版界面。杭州市烟草专卖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2日电(钱晨菲 徐安琰)辖区零售户情况一目了然、网上办证数量与占比一清二楚、卷烟违法活动态势实时掌控……22日记者从杭州市烟草专卖局获悉,经过近两个月的开发测试,全国首个烟草专卖执法数字驾驶舱已正式在杭州城市大脑平台上线运行。

  杭州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处副处长何汉忠介绍,该数字驾驶舱现有PC版和移动版两个版本,共分为持证零售户情况、涉案违法情况、查获违法卷烟情况、专卖执法情况、专卖执法人员情况五大模块,结合总体概览及数据分析,形成“5+1”平台架构。只要打开终端界面,动态更新的各类数据信息,就会像驾驶员面前的仪表盘一样进行可视化呈现,为专卖执法人员的工作提供指引和预警,因此被形象地称为“数字驾驶舱”。

  数字驾驶舱不但能随时随地查看数据,方便通过比对快速发现涉烟违法问题与线索,更是依托城市大脑中枢支撑,将各领域城市运行数据进行打通、融合、计算,让不同部门数据产生“化学反应”。

  在此之前,杭州市烟草专卖局虽然积极探索“互联网+专卖执法”新路径,在实现行业内部数据上下贯通、分析利用上取得一定成果,但在与其他协作单位通联数据的尝试中遇到过许多壁垒。“现在纳入了杭州城市大脑统一平台管理,各信息系统建设各自为政的问题迎刃而解。今后,我们将与公安、邮政、运管等单位进行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全面协同,多维度、多类型的数据与将与烟草专卖数据相融合,给我们市场监管和案件查获等工作带来了无限的遐想空间。”何汉忠说。

  杭州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利实现数字驾驶舱建设运行,既是圆满完成了地方政府赋予的任务,也为烟草专卖系统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夯实了基础。未来,该局将用好用活这一数字化管理工具,深入挖掘数据价值,不断拓宽应用场景,科学精准辅助决策,促进烟草专卖工作提质增效,为数字驾驶舱的推广建设当好榜样。(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