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文化建设赋能环境升级 杭州江干开拓百姓“人文新空间”

2021-02-22 21:05:04  
社区文化家园。笕桥街道供图社区文化家园。笕桥街道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2日电(张煜欢)冬日暖阳微醺,杭州市江干区笕桥街道白石社区居民周月红带着一双儿女坐在社区心灵书屋的窗边看着书,四周温暖的环境,让阅读环境格外舒适。

社区文化家园。笕桥街道供图社区文化家园。笕桥街道供图

  2020年以来,杭州市江干区大力开展“美丽江干”建设,围绕“美丽家园、和谐环境”推进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大提升。其中,笕桥街道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为城市面貌更增添了一抹人文亮色。

社区文化家园。笕桥街道供图社区文化家园。笕桥街道供图

  自2012年以来,笕桥街道便稳步推进城东新城大规模回迁安置工作,城市化快速推进,先后完成东港、明桂、草庄、横塘、白石、花园、水墩等社区回迁安置,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居住品质稳步提升 架空层多了新用处

  2016年,江干区笕桥街道白石社区整体回迁,周女士家是最先住进新房的一批人,整洁崭新的环境让一家人兴奋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渐渐周女士发现,随着回迁居民的入住,小区架空层里的“家伙”也越来越多,旧家具、包装盒、装修材料、三轮车、电瓶车,甚至还有很多田间地头的工具,家里人出入也像走迷宫,左绕右绕,平添几分困扰。

  如今,“架空层文化家园”的打造彻底根治了架空层区域“脏乱差”的现象,推动城市化管理井然有序。

  水墩社区为改变回迁小区原住民架空层乱堆、乱放陋习,让辖区居民不出单元楼就能享受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出以架空层为阵地,统一规划布局,以场馆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建设思路,高质量推进“沁园春”文化家园建设。社区内的泓福馆(评书茶馆)采用古色古香的装饰特色,是集戏曲、茶馆、休闲为一体的创作场所,旨在满足老人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

  此外,白石社区心灵书屋以朴实暖色木质风格,为亲子阅读提供舒适环境;草庄社区“笕东会客厅”以现代简约风格,为聊天会客提供便利……各场所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装修,提升架空层的环境。

  场馆活动丰富多彩 居民生活有声有色

  “在自家楼下就可以议事、健身、学习、娱乐,小区架空层已成了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水墩社区居民王阿姨说,她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到活动室跳舞,这个舞蹈活动室正是社区利用架空层搭建的。

  据了解,笕桥街道辖区架空层文化家园遵循每月一主题,开设文明实践宣讲、学习强国宣讲等活动,用平实的语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让社区宣讲队伍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进步。

  此外,架空层文化家园还举办每周一系列活动,开设工艺传承、戏曲联欢、党员演讲比赛、红色电影大赏、民族服饰赏析、民族首饰绘画等活动。

  每个周三的上午,走进水墩文化客厅惠澜居,“巧手编织精彩生活”主题手工编织活动都会吸引一大批居民,现场气氛活跃。截至目前,笕桥街道共计开展各类宣讲42次,活动182场,课程386堂,参与居民达10000余人次。

  运营管理量身定制 文明素养稳步提升

  为更好对各场馆进行管理,各个文化家园还招聘了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客厅经理”,负责统筹管理客厅日常事务。同时依托党员先锋、文体骨干等招募一批文体志愿者,助力开展日常活动。在管理过程,各社区制定了统一的文化家园管理标准,包含培训机制、评先评优机制、检查机制等,也吸引了更多居民主动加入到文化志愿团队,参与共建共享。

  自回迁社区架空层文化家园开馆以来,闲置的架空层利用起来了,居民文化活动有了新空间,也有力推动了城市化文明的提升。整洁舒适的环境、优质特色的场馆、惠民便捷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受到居民广泛好评,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