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人大代表施颂勤:乡村提升实力要“四个好”

2021-01-28 17:04:36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见习记者 胡丁于)“我们村的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路子是走得越来越宽广了。”28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浙江省人大代表、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说。

浙江省人大代表、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胡丰盛 摄
浙江省人大代表、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胡丰盛 摄

  笕川村地处浙江西南部,拥有1400多年历史,该村环山绕水,新建溪绕村而过。得益于“千万工程”,该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浙江省“五水共治”先进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施颂勤表示,自己担任村书记已近30年,见证了乡村面貌的巨大变化。现在乡村环境都普遍变美了,下步重点是要提升实力,就是要做到有“好干部”“好政策”“好产业”“好农民”。

  “都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好的村干部’都是能担当,会谋划,能带领村民搞建设、搞发展。我们村就有这样一批村干部,大家团结协作,苦干实干,才让我们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施颂勤说。

  在施颂勤看来,笕川村的发展还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以当地特色美食“缙云烧饼”举例,丽水市政府现在正挖掘美食资源,寻找“丽水味道”,打造“乡愁富民”产业,“‘小烧饼’能够变成‘大产业’,就跟我们政府的政策有很大关系。”

  据悉,缙云县给“缙云烧饼”设置了“烧饼办”(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办公室),并开设免费培训班,带动更多的老百姓致富。“我们的烧饼师傅也很吃香,因为收入好,很多老百姓都靠这个致富的。像这样接地气的好政策,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施颂勤说。

  此外,施颂勤表示,美丽乡村不仅要面子美,更要里子美、百姓富,“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好产业。在我们村有‘电商一条街’,近几年吸引了大批外出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2016年初,笕川村根据本地资源及区位优势打造了文具生活用品一条街,实现笕川全村电商产业资源的集聚和协同发展。

  据介绍,截至2020年,笕川村拥有网商70余户,网店400余家,网络零售额近1.5亿元。该村电商产业的发展也吸引了该村和周边村子上千人就业。

  “除了电商,我们村还有花海、香菇市场等,大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人,都有事做,能赚钱,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施颂勤说。

  施颂勤总结,笕川村现在有这样的发展,还有一个原因是吸引了很多人回乡创业,“有了人,自然带来了‘好技术’,乡贤、大学生回乡,科技人员下乡,再加上原来的在家的村民也不甘心落后,新老农民共同努力,不断建设发展我们的美丽乡村。”

  “有‘好干部’‘好政策’‘好产业’‘好农民’,我们的乡村一定会越来越好。”施颂勤说。(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