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将逐步形成覆盖全省的数字人大体系

2021-01-28 17:03:11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记者 项菁)“推进法规意见征集、备案审查、财政综合监督、代表工作、机关内部‘一件事’联办、人大融媒体平台建设等数字化改革,逐步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覆盖全省的数字人大体系。”1月28日,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梁黎明作《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如是说。这是2021年的主要工作之一。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现场,梁黎明作《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蔡荣章 摄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现场,梁黎明作《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蔡荣章 摄

  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数字化改革是浙江深化“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

  过去一年,浙江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注重数字赋能人大履职,建成以浙政钉为核心的掌上办公平台,深化人大网宣平台建设,扩展和完善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功能,全面推进公文电子化。

  在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数字赋能也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效能。比如,推出浙江省人大代表钉、人代会预算审查专用系统、电子报到表决计票系统、议案简报参会信息报送专用系统、代表团小组审议视频听会系统等数字化应用系统。

  “数字赋能人代会”是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推进数字化改革的缩影。梁黎明介绍,2021年,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关于推动全域性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数字赋能、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要求,加快推动人大综合数据资源库和数字驾驶舱建设等。

  其还提到,浙江将加强专业人员和技术力量的融合,打造一支与数字人大相匹配的专业队伍。(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