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永康职技校云南籍学子获国家奖学金 母亲寄来感谢信

2021-01-28 15:17:43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童笑雨 夏献峰)“我们居住在云南德宏州梁河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今天孩子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说他获得了6000元的国家奖学金,我们为此感到十分开心……”这是一封来自边陲山寨的感谢信,收信人是浙江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

杨荣培在车间。陈健 摄杨荣培在车间。陈健 摄

  1月25日,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下称“永康市职技校”)收到了该校汽修商务学部学生杨荣培家长董从顺从云南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提到:这不但为我们家减轻了负担,也为孩子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换回成功而感到喜悦。

  2019年夏天,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的杨荣培,得益于“东西协作”的扶贫项目,与其他云南学生一道来到永康市职技校学习。

  杨荣培十分珍惜来浙江的学习机会。一年半来,他先后获得了该校2019级新生军训“优秀学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并在2019年永康市第十四届中等职业学校师生职业能力大赛汽车基本技能项目中获得一等奖。

  在学习上,杨荣培也毫不放松。他在班里担任团支书,每次考试都是班里总分第一名。班主任鄂慧超说,这个孩子特别懂事上进,刚进学校时,就常常主动与他交流,比如要不要进车间,如何制定每学期的学习目标。高二时,他进入车间实训,为了不落下功课,就利用周末时间在教室自习。

杨荣培在和同学交流学习。陈健 摄杨荣培在和同学交流学习。陈健 摄

  在班里,大家都夸他能干,是顶好的学生。学习上,他不会的会问同学,同学不会的会找他。与他一起在车间实训的同班同学胡志平说,“平时实训,杨荣培实训能力强一些,我便经常请教他。”刚拆汽车发动机时,他不知道活塞怎么拆,杨荣培耐心告诉他,要按步骤慢慢取,零件不要掉地上,最后做完工件要摆放整齐。

杨荣培。陈健 摄杨荣培。陈健 摄

  据车间老师介绍,在车间,杨荣培时刻观察老师的示范训练,每天在拆装上反复训练。故障诊断方面,但有不明必“死缠烂打”,去请教老师。

  仅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训练,杨荣培就在永康市技能比赛中获得汽车基本技能项目一等奖,并顺利入围金华市技能大赛训练组。

  获得国家奖学金后,杨荣培的母亲董从顺,还特地打电话给班主任鄂慧超,用她难懂的云南梁河方言表达对学校的感激之情。

杨荣培母亲寄来的感谢信。陈健 摄杨荣培母亲寄来的感谢信。陈健 摄

  值得一提的是,跟随董从顺的信件一同到达学校的,还有杨荣培所在的杞木寨村委会的一面锦旗与一封感谢信。锦旗上写着:真情助学弘美德,无私奉献映丹青。

杞木寨村民委员会赠送的锦旗。陈健 摄杞木寨村民委员会赠送的锦旗。陈健 摄

  据梁河县教育体育局干部段蕊钦介绍,得知云南学子杨荣培在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求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后,局里立即在公告栏里张贴了喜报,并将喜报发送到学生家长群。

  据悉,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自与滇川地区开展东西协作以来,硕果累累,涌现了不少优秀的学子。除杨荣培外,同样来自云南梁河的五位学生获得烹饪类高级工技能证书。(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