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政协委员谈职业教育:工人招引难成企业发展“痛点”

2021-01-28 14:51:05  
浙江省政协委员、嘉兴市工商联副主席、鸿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岳良  张合鹏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嘉兴市工商联副主席、鸿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岳良 张合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汪恩民 施紫楠)“近年来,职业技术工人的‘供’‘需’结构性失衡问题越来越严重。”28日,在浙江省两会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嘉兴市工商联副主席、鸿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岳良谈到职业教育时这样说道。

  职业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会前,姚岳良对海宁2家职业技术学校、10多家代表性工业企业进行走访,就当前该市职业技术工人队伍的基本现状、职业技术教育情况、存在的问题等作了调研。

  “通过调研发现,当前职业技术工人队伍青黄不接较为严重,海宁市总体缺口大致在15%-20%之间。”姚岳良直言,职业技术工人招引难已成为海宁市大部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

  针对当下技术工人管理体系,姚岳良提出三点不足:职业技术教育、职业技术工人优待政策上缺乏足够吸引力;在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学生缺乏正确引导,学习目的性不强;企业缺乏技术工人培养的能力和机制。

  因此,姚岳良建议,可加大对职业教育资源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制定职业技术工人引进和落户政策:一方面,加大对职业技术学校教育设施、设备的投入,让学生“上手快,技术牢”,让企业“用得上,用得好”;另一方面通过推动户籍制度改革等切实解决外来职业技术工人面临的子女教育、住房、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后顾之忧,确保外来务工人员走上工作岗位后“留得住、留的下”。

  “二是加强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教育、技术工人培训机制的优化和提升。”姚岳良说,职业技术学校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育技术工人,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真正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此外,姚岳良认为,引导社会舆论,重塑职业技术工人的社会价值也尤为重要,“要通过社会舆论,提升全社会对职业技术工人的认可度,在全社会树立以培养优秀的职业技术工人为骄傲的价值观。”

  以鸿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近年来,为引导员工学“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该公司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每年评选“十大工匠”,同时组织职业技术工人参加工匠比赛。

  “其实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们对一线员工(职业技术工人)的普遍定位就是干活累、待遇低,这种观念、社会环境,也会阻碍职业技术工人去实现社会价值。“姚岳良说。(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