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秀洲书记谈长三角一体化:在“外融、内升”上下功夫

2021-01-28 13:00:47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记者 施紫楠)“自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备受关注。秀洲作为浙江惟一的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协调区,主要是在‘对外融合、对内提升’上下功夫。”

  1月28日,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浙江省人大代表、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吴燕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

浙江省人大代表、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吴燕 胡丰盛 摄

  作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和门户,近年来,嘉兴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而秀洲作为嘉兴主城区之一,一直在探索的路上。

  秀洲与江苏省吴江区促进联合治水的举措,成为其中浓墨淡彩的一笔。“跨界联合河长制”的做法,还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典型案例。

  据悉,秀洲与吴江一衣带水、水系相通,界河长达39公里之长。其中界河之一的麻溪港,过去因上游污染下游,纠纷时有发生,甚至在2001年还引发了较大的群体性事件。

  经过调和,秀洲开始与吴江进行上下游相互监督,开展联合执法,取得明显成效。此外,秀洲经过多方协调,还实行上下游联合清淤,彻底改变了一直以来下游单方清淤效果不理想的情况,麻溪港国控断面始终保持在三类水。

浙江省人大代表、嘉兴市秀洲区委书记吴燕 胡丰盛 摄

  “在联合治水的基础上,我们将合作拓展到党建、交通、生态、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全领域,积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合作样板。”吴燕说,“如今,跨界河变成了‘连心河’,‘冤家’也牵手成了‘亲家’。”

  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同样也给秀洲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红利。

  于是,该区又主动在“对内提升”上发力,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定位,实施规划、内涵、建设三大提升行动,迭代升级全域空间布局,全方位融入示范区总体规划,打造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采访中,吴燕分享了秀洲天鹅湖的故事。

  2010年,5800亩的天鹅湖还是一片污泥浊水,有的地方连鸭子都游不动。为此,秀洲痛定思痛、破除重重阻力,清零了喷水织机720户、1.2万台,又在周边种植3万棵银杏树,实行生态修复,建设银杏·天鹅湖公园。

  吴燕表示,此举对秀洲短期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有利于长远发展。如今,天鹅湖的水质已跃升至二类水。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我们主动引入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研究院,建设麟湖智谷,引进敏实、富士康等多个创新中心,打造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成为‘生态蝶变、花园蝶变、创新蝶变’的典范。”吴燕说。

  如今,在长三角核心区,一座宜居宜业的创新之城正在加速崛起,将奋力在“一体化”中走出风采、在“现代化”中走在前列。(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