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2020年浙江法院同期结案率102.6% 居全国第一

2021-01-28 12:58:29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记者 郭其钰)“2020年浙江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56.5万件,办结160.5万件,该省法院同期结案率102.6%,居全国第一。”在28日举行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介绍。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报告。胡元勇 摄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作报告。胡元勇 摄

  为提高办案效率,浙江法院开展长期未结案清理专项活动。数据显示,该省12个月以上未结案件连续三年下降,从2017年的11808件降至2020年的385件,占同期未结案的比例降至0.22%,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李占国此前表示,重效率的同时,“质量第一”仍是浙江法院的办案理念。

  “我们健全院庭长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制度,2020年全省法院院庭长办结案件60.9万件,占结案总数的37.9%。”李占国表示,浙江法院建立疑难复杂等“四类案件”全流程在线监管模式,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持续在诉源治理方面发力。李占国介绍,目前浙江92家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部入驻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2020年该省法院收案下降7.2%,实现了收案数量下降、办案质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的多赢效果。

  特别是浙江作为侨务大省,青田、文成等法院还设立涉侨网上法庭,与海外侨团搭建司法联络平台,打造“海内海外联动调解、线上线下多元共治”的解纷模式。(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