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政协委员兰兰:呼吁多方支持弥合老年数字鸿沟

2021-01-28 14:52:05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张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8日电(汪恩民 郭其钰)不会使用自助设备,不会使用手机支付,没有健康码……针对当前老年人群体遇到的“数字鸿沟”困境,此间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同心少数民族服务中心理事长兰兰建议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老年数字鸿沟社会支持体系,提升老年人对数字信息技术的可及性。

  “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城市大脑、最多跑一次、直播带货等本地生活新服务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同时也进一步拉大了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接近、使用新信息技术的机会和能力的差异,造成了老年数字鸿沟。”兰兰表示。

  具体而言,老年数字鸿沟体现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包括电脑、手机、网络等)的接入沟,技术界面和使用者数字技能方面的使用沟,知识结构和获取知识的速度、效率方面的知识沟。

浙江省政协委员兰兰。 张茵 摄浙江省政协委员兰兰。 张茵 摄

  为此兰兰认为首先应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将缩小老年数字鸿沟纳入老龄事业与科技事业发展规划。如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老年人使用新信息技术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投入,建立交流平台,加大宣传,创造良好的研、产、用的环境。

  “缩小老年数字鸿沟,关键要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老年数字鸿沟社会支持体系。”兰兰建议,将数字信息服务纳入到免费基本公共服务,推进电信服务设施普及和互联网提速降费,让各种数字化服务便捷地接入到每位老人家庭。

  从老年人自身角度来说,兰兰倡导通过老年大学、社区学校、社会组织和家庭年轻人力量等,为老年人提供互联网和数字信息科技普及教育,并通过知识讲座、展览展示、实景体验等形式,使老年人能熟悉和使用新知识、新技术、新功能。

  与此同时,兰兰还提出发展“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开发符合中国文化特点、契合中国老年人需求的数字应用设备。“老年人专属智能终端的开发设计要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如帮助出行的智能轮椅、生活层面的智能家居、精神层面的社交机器人等。”

  针对老年人面临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兰兰建议创建“容错型”互联网交互机制,减缓老年人对于网络参与的焦虑和恐惧心理。同时普及网络信息安全知识教育,提供基本防护策略,并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法案,为保护老年人的个人信息安全提供法律保障。(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