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李跃旗“点题”浙江台州:使好致胜招 走好共富路

2021-01-27 22:15:18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蔡荣章 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蔡荣章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7日电(记者 邵燕飞 范宇斌)“浙江民富民强程度高,实现了高水平全面小康,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要巩固扩大这一优势,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率先推动浙江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从而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正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如是阐述新年心声。

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方晨晔 摄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方晨晔 摄

  走好共富路

  李跃旗所言的这番“新期待”并非虚影,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四五”时期,浙江将实施富民惠民安民新举措,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开展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新征程已至,浙江如何率先推动共同富裕?李跃旗的回答是,特别要注重发挥民营经济富民强市的作用。“民营经济的发展打下了社会公平的物质基础,与共同富裕内在逻辑统一。”

  他认为,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要率先探索以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子,尤其要持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拓展致富的通道,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审视台州发展历程,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台州民营经济发轫于民、藏富于民,是让老百姓创业致富的“富民经济”。

  台州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展望未来五年,浙江将开展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夯实共同富裕之基。

  李跃旗直言,“这要求政府更好发挥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公共资源高效供给和配置的水平,实现‘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有机统一,创造更丰富的社会财富,更高质量实现二次分配。”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台州代表团。方晨晔 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台州代表团。方晨晔 摄

  使好致胜招

  当前,浙江高质量发展方向清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

  面向“十四五”如何发挥好现有优势,挖掘潜在优势,争创新优势,是推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保持加速度的关键之所在。李跃旗说,“八八战略”当中蕴含着优势论,浙江要致胜未来,光有优势还不够,要把优势转化为胜势。

  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国,这一优势如何“放大”并“制胜”?

  在李跃旗看来,数字变革是新发展阶段的最大变量,浙江要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为抓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规模上的裂变式发展和外延上的全方位渗透融合。同时,进一步突出数字化的引领撬动作用,并将数字赋能向基层治理领域延伸拓展,实现更高水平的治理现代化。

  重塑新格局

  新起点,布新局。浙江以全省域格局重塑,再造发展优势,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李跃旗从产业格局、城乡格局、开放格局三个方面的“重塑”,解析高质量发展之道。他表示,“产业格局的重塑更重视产业链安全和产业基础的再造,从省域层面加大对资源要素、人才、科技、产业配套等的统筹力度,协同推进产业链强链、稳链、畅链和升级攀高,让浙江制造的根系扎得更深,脊梁能够挺得更直。”

  以浙江打造十大标志性的产业链为例,李跃旗谈及,台州数控机床产业集群基础很好,要更好地推动基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知名的智能装备产业高地。

  重塑城乡格局,强化城市群的联动,山与海的协作,城与乡的协同,实现浙江全省域发展的深度融合。地处长三角南翼的台州提出打造“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实际上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台州‘十四五’发展提供系统平台。”李跃旗说。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重塑开放格局对浙江而言至关重要。李跃旗表示,对内,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强化内需扩容升级的牵引作用;对外,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从而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李跃旗表示,要强化争先意识,保持奋进的姿态;要打好发展的硬仗,奋力闯关破局;要树立系统思维,统筹全局发展;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整体智治。“我们要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奔跑态势,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干出‘台州力度’和‘台州速度’。”(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