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丽水经开区:促精密制造产业从“制造”到“智造”

2021-01-27 21:58:50  

丽水经开区。吴进军 摄

丽水经开区。吴进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7日电(记者 黄慧 通讯员 游千喻)记者27日从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丽水经开区”)获悉,浙江省经信厅日前公布的2021年度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名单显示,浙江嘉利(丽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利工业”)与丽水市杰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杰祥科技”)申报的项目上榜。

  据悉,作为丽水生态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主平台,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是丽水经开区加快产业链迈向中高端的现实路径。

  在嘉利工业“具呼吸、流水、灯光秀贯穿式LED系列汽车尾灯与远近光一体式LED汽车大灯智能化新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中,对于加工、喷漆、装配到产品入库全流程,工业通信网络将系统、设备、产品、人员之间的信息有效集成,实现了设计、计划、排产、生产、检验的数字化、透明化、及时化。

  嘉利工业实验中心主任朱道军介绍:“像我们之前用的是灯泡,功率比较高,也会加快外面材料的老化变形,通过科技创新,现在用的是LED,实现了产品的低碳节能环保。”

  “智能化新技术及生产线让生产效率和销售额大大提高。”浙江嘉利(丽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漆爱冬表示,项目总投资约6500万元(人民币,下同),可生产60万套系列新产品灯具,年新增销售收入达5亿元。

  “汽车行业是一个更新很快的行业,只有每年不断地攻克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才能得到更多客户的订单。”漆爱冬表示,2020年,企业分别投入5000万元和6000万元用于产品创新和技改,实现销售额超15亿元。

  杰祥科技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智能制造带来的“红利”。该公司通过对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替换传统人员密集型生产设备,将原材料加工、粗加工、精加工、成品包装等设备进行优化,加入大量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控制设备,实现一人多工位,大幅度降低生产用工人数。

  丽水市杰祥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潘建鑫算了一笔账:改造前传统流水线年产3万米微型导轨、6万套微型滑块,而改造后的智能化流水线在同一时间内可生产5万米微型导轨、10万套微型滑块。以滑块车间的全自动上下料加工中心为例,生产效率提高300%左右,降低用人成本60%左右。

  数据显示,2020年,丽水经开区85家精密制造规上企业产值超84亿元,同比增长12%。据悉,为助力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丽水经开区与丽水市科技局联合建立工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主动对接产业需求,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已选派四批高校、科研院所共计41名高级技能人才到企业挂职,帮助企业攻克材料、工艺、应用、设计等技术难题100余项。

  此外,丽水经开区搭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聚集资本、技术、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构筑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主体共享、协同、共赢的产业生态体系,增强产业竞争优势,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丽水经开区还出台了政策来优化营商环境,对生产设备投资额在一定范围内的项目给予相应补助。(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