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瓯海首家学校“智慧垃圾分类银行”上线

2021-01-25 20:00:53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25日电(潘沁文 陈巨政 孙敏)2021年伊始,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的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智慧垃圾分类银行”正式投入使用。

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智慧垃圾分类银行”。陈巨政 摄
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智慧垃圾分类银行”。陈巨政 摄

  据悉,该校一直非常重视垃圾分类教育工作,通过因地制宜地创设劳动教育实践的各色载体,拓展劳动教育实践的多样空间,形成了“让每一位学生通过三年在生活、教学、校内、校外四个领域,围绕劳动观念素养、生活技能、社会实践、公益服务、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生涯探索七大模块,形成了“一三四七”瓯潮劳育模式。

  2020年10月底,该校引进“智慧垃圾屋”,将智慧垃圾分类平台结合学校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的“德育银行动态管理评价系统”,打造了学校的网红点“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智慧垃圾分类银行”。

  在该银行系统内,每位学生注册账号,投放垃圾时,垃圾门经人脸识别系统自动打开。如投放准确,学生账号内会有相应奖励积分,且积分达到一定分数时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如投放错误,学生不能享受积分,且要受到学校自主开发的德育银行评价系统文明操行项扣分,得到学校的批评教育。

  该校希望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使得教师、学生、家庭、整个社会劳动素养观念得到提升,自觉形成“垃圾分类”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