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台州两地水厂“升级” 缓解旱情导致供水紧张

2021-01-13 14:36:38  
温岭市大溪水厂  温岭供图温岭市大溪水厂 温岭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3日电(记者 范宇斌)受冬季降水量较常年偏少,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和三门县供水形势严峻,两地日前已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13日记者获悉,为“解渴”旱情对民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两地扩建或改造原有水厂已投入使用,以缓解旱情导致的辖区供水紧张的形势。

  台州南部的县级市温岭遭遇了秋冬连旱,降雨量严重偏少,导致水库(山塘)蓄水严重不足,该市用水形势非常严峻。在江南的冬季,这种情况实属罕见。

温岭市大溪水厂 温岭供图温岭市大溪水厂 温岭供图

  经过近两个月的设备调试和试运行,浙江省级重点工程——温岭市大溪水厂迁扩建工程已正式通水并网运行,大溪水厂开始向大溪镇全境和温岭市区供应优质水。

  据了解,大溪水厂采用长潭水库和太湖水库双水源供水,是目前台州市第一家采用深度处理工艺的水厂。迁扩建后,其制水能力从原先老水厂的3万吨/日提升到8万吨/日,将告别老水厂常年超负荷运行状态,提高供水调度灵活性,并实现城乡居民“喝好水”。

  无独有偶,受持续降雨偏少影响,三门县各地面临干旱缺水,当前主要供水水源水库水位都偏低,各大水厂供水能力逐渐饱和,居民、企业生活、生产用水紧缺。为确保居民、企业正常用水,三门县人民政府要求三门县环境有限公司启用关停10年的城南(备用)水厂。

三门县城南(备用)水厂 三门供图三门县城南(备用)水厂 三门供图

  三门县城南(备用)水厂经过近一个多月加班加点的改造维修后,正式启用并对外24小时供水。据悉,城南(备用)水厂可为三门县城和周边乡镇(街道)日增加供水2万多立方米,确保当地19万多名居民以及企业生活生产用水。

  据介绍,位于三门县海游街道石岩村的城南(备用)水厂采用亭游溪地表江河水。2010年,随着佃石水库的投入使用,该水厂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虽然这10年来没有再进行供水作业,但三门县环境有限公司一直都安排专人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

三门县城南(备用)水厂 三门供图三门县城南(备用)水厂 三门供图

  三门县环境有限公司石滩分公司经理章以杰介绍:“从2020年11月27日开始,我们对城南(备用)水厂线路、滤池、混凝投加系统和消毒投加系统等进行全面改造,工作人员日夜施工争取水厂早日投入使用。该工程总投资300多万元。”

  章以杰说,城南(备用)水厂抽取的天然水经过混合、反应、过滤、消毒等步骤,再由管道被输送到千家万户。“目前的出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整体运行情况比较良好,每日供水2万多立方米,将大大减少石滩水厂供水压力。”

  三门县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以青表示,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再新增3条应急供水(原水)管道,分别为头岙至健跳农博大道供水管道应急工程、健跳港应急供水管道牵引工程和健跳镇下叶水库至施加岙水库原水管道应急工程。管道总长约21公里,总投资概算2200万元,建成后将进一步保障三门县供水安全。(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