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临海括苍:智慧管理系统开启宜居美丽城镇2.0时代

2021-01-12 19:48:31  
浙江临海 临海供图浙江临海 临海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范宇斌 杨姗妮)12日记者获悉,浙江省临海市括苍镇智慧管理系统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互通,有助于实现镇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括苍镇美丽城镇建设迈向更宜居、更便捷的2.0时代。

  “在大屏幕前,我们可以看到整个镇域范围内的各条街巷上每一处角落,有无乱停车、有无违规在家中给电瓶车充电、有无卫生死角、沿街店铺有无乱堆放杂物等,凡是不符合规定的,平台上就会显示报警信息,执法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括苍镇副镇长彭益平介绍道。

  据了解,括苍镇智慧管理系统包含行为用电监测、智慧消防、智慧执法、智慧宣传、智慧旅游等五方面,分三期投入使用。目前,行为用电监测、智慧消防、智慧执法已在运用中。

  乡镇每年因电瓶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不少,杂物乱堆放、乱停车现象也是乡镇治理中的一大难题。虽然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由于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执法人员下班后的监管空缺、用户安全意识的薄弱等,这些痛点和难点问题始终存在。

  括苍镇智慧管理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监测电流、电压、波长等电路参数,经过科学的计算分析,可以判断出用户是否存在在家中充电行为,并在第一时间报警,准确显示电瓶车充电的位置,有效提高了乡镇治理能力。

  据悉,2021年,该智慧管理系统中智慧宣传、智慧旅游也将陆续投入使用。据初步测算,运用智慧宣传系统后,括苍镇每年投入的安全宣传等费用将减少70%左右。(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