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专访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为同心共建“重要窗口”找到最大公约数

2021-01-13 14:34:30  
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  衢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 衢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开栏的话: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统一战线担当作为,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联合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推出“统战部长谈‘重要窗口’”栏目,专访浙江11个市委统战部部长,号召该省统一战线总结经验、创新思维、系统谋划,努力交出统战领域高分报表。]

  本期专访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

  中新社记者 张斌

  中新社记者:您如何理解统战部门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职责定位?统战部门的独特优势作用是什么?

  傅根友: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是浙江全省上下共同的责任,我们要围绕新目标新定位,把各方面资源统筹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统战部门要切实发挥统一战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承担起“政治引领、凝心聚力、集智建言、招才引资、维稳促和”等五方面主要任务。

  比如在凝心聚力上,我们要引领广大统战成员自觉向建设“重要窗口”对标看齐、聚焦发力,最大限度地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所有中华儿女团结起来,积极投身建设“重要窗口”。在集智建言上,我们要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找准参政议政的着力点,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域治理现代化等中心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助推之力。在招才引资上,我们要发挥统一战线在建设“重要窗口”中“人才库”“智囊团”“资金池”等独特优势,在招引大项目、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企业上下更大功夫,更好助力浙江省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在维稳促和上,针对阶层分化、利益多样、思想多元等新情况新特征,全面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和谐,尽可能为同心共建“重要窗口”找到最大公约数。比如衢州在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中就充分引导推动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统战部门的独特优势作用归根到底就是要充分发挥广大统战成员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地位突出、作用独特、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强化“凝聚起来、落实下去”的责任担当,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2020年4月29日,“叶檀财经走进衢州云招商”直播活动在衢时代创新大厦举行。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和著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财经创始人、衢州知名乡贤叶檀出席并推介衢州。活动吸引全国各地客商网友超58万人次关注,达成6个项目投资意向。 衢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2020年4月29日,“叶檀财经走进衢州云招商”直播活动在衢时代创新大厦举行。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和著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财经创始人、衢州知名乡贤叶檀出席并推介衢州。活动吸引全国各地客商网友超58万人次关注,达成6个项目投资意向。 衢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社记者:此前了解到,近年来,衢州统战创新工作方法,在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新发展。您认为,这在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背景下,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对“重要窗口”建设带来哪些启发?

  傅根友:近年来,衢州统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振兴”的总要求以及建设“重要窗口”等重要指示精神,对照浙江提出的“民族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目标任务,重点谋划实施了“一乡两带十村”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总体布局。

  一是以凤头引领,打造一个样板民族乡。龙游县沐尘畲族乡是衢州市境内唯一的民族乡。我们在浙江省委统战部的支持指导下,与浙江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合作,以沐尘村为提升核心来编制沐尘乡村规划,做到乡村一体统筹规划和畲族特色文化、特色旅游产业、基础建设等专项规划“两手抓”。目前,我们已完成沐尘乡村规划,规划实施一期项目共包含了25个项目,预计投资总额3610万元。2020年,龙游县沐尘畲族乡被认定为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

  二是如凤凰展翅,打造两条振兴示范带。第一条是龙游县沐尘畲族乡民族乡村旅游风光带,涉及沐尘溪沿线沐尘村、社里村、双溪村三个民族村,以民族乡村旅游风光带发展为核心,以国家AAA级景区社里畲家山寨为基础,以畲乡文化为主调,充分植入余绍宋文化、宣纸文化等,重点打造沐尘老街,发挥畲乡文化一条街的文化承载作用,形成品牌化、多元化的畲乡发展一台戏。第二条是衢江区举村乡“千年畲乡·农夫小镇”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涉及到洋坑村、石便村、西坑村三个民族村。结合石便村王澍大师千年农夫小镇精品民宿项目,把沿线多家高端民宿串珠成链,做足做好“畲味、土味、古味、韵味”等特色文章,形成一条畲族旅游风光带。目前这2条示范带已被列入浙江省民宗委计划培育的15条省级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对象。

  三是显凤尾闪耀,打造十个亮点民族村。我们在全市范围确立了一批资源条件好、班子战斗力强、发展潜力大的10个民族村,重点打造成为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如柯城区七里乡上门村做优村庄规划,精心打造了畲寨山门、畲族特色文化礼堂、畲族特色文化广场、畲族风情民宿等项目,村庄风貌得到显著提升;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依托2个国家3A级景区龙游花海、龙游姑蔑城,打造了花海田园综合体“凤凰部落”区域、浦山美丽乡村区域、姑蔑城生态休闲区域。

  我们正在建设“一乡两带十村”的民族乡村振兴,为浙江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同步实现小康提供了衢州实践。我们也作为11个地级市中唯一典型在2020年9月21日-22日召开的全省民族乡村振兴现场会上作大会发言。

  中新社记者:聚焦发挥“新乡贤作用”是衢州统战近年来的发力重点。此前,通过举办“衢州人发展大会”等,衢州统战在服务中心工作方面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当前,浙江提出围绕“重要窗口建设”交出“高分报表”。结合前述内容,您有哪些理解?

  傅根友:衢州统战工作要在全市有为有位,必须在服务中心工作中交出高分报表。我们把新乡贤这一近年来统战的重要新生力量作为主抓手,在全省率先由市委出台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乡贤工作同心聚力大花园建设的若干意见》,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全球衢籍新乡贤人士重大会议(活动),坚持党建统领,全面落实“南孔乡贤共建大花园”八大举措,聚力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为共建共治共享省市大花园汇聚了磅礴力量。

  我们主要做到了“五个致力”:

  一是致力党建统领建强格局。我们进一步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具体负责、党委统战部门统筹协调推动新乡贤工作规范运行的总体格局,努力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参与全面推动新乡贤工作,拓宽乡镇工作的格局。我们统战部门负责牵头谋划,但具体工作需要“大家抓”,通过大家的乡音乡情联系,寻找发现更多新乡贤。

  二是致力乡愁引领做大品牌。我们连续多年市县联动举办衢州人发展大会等一系列重大会议(活动),引起了海内外新乡贤人士的强烈共鸣与广泛好评。比如原来,我们到外地组建商会,往往会有人因为事务太多难以兼顾不愿意担任会长,但也有主观原因。经过衢州人发展大会等一些重大活动,我们邀请他们回来看看,通过现场考察、沟通交心、密切联络,很多新乡贤发现家乡不一样了,家乡发展有战略,地方干部不仅思路清晰,还很有亲和力主动联系他们。所以这些年,“衢州人发展大会”参与人数和愿意担任商会会长的人也越来越多。事实上,通过“南孔乡贤共建大花园”大数据平台和402个新乡贤联谊阵地,我们覆盖联系70多个国家(地区)新乡贤人士超过1.7万人。包括著名财经专家叶檀、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吴敏芝,网易集团原副总裁、网易严选CEO柳晓刚,哔哩哔哩创始人徐逸等一大批“新、老衢州人”纷纷返乡。

  三是致力政策创新做实支撑。我们改革推进“礼贤通·乡贤回归一件事”服务机制建设,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新乡贤探索创新定点消费减免、项目回归、银行授信、扶持基金、回乡建房、医疗服务、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切实做实顶层设计、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全力促进新乡贤回归。这一改革案例也成为2020年衢州市最佳实践案例之一。比如,衢江区创新开通“乡贤积分贷”授信总额超过1500万元;常山县130余位新乡贤人士获“贤商贷”3700万元;开化县新乡贤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专员”36人代办审批项目46个、审批时间平均缩短70%等等。

  四是致力基层治理促进回归。我们积极探索“乡贤+”基层治理新模式,鼓励引导支持符合条件的新乡贤人士参选村干部、担任“一长三员”,选聘杰出新乡贤担任村委会名誉主任、乡村发展顾问、协商(议事)员,加入“乡村振兴讲堂”讲师团队伍等,参与重大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江山新塘边六位“领头雁”、常山县“新昌七贤”、开化县东坑口“‘懒汉’治村”等一批“乡贤+”基层治理典型案例。目前,我们已吸引新乡贤人士返乡担任村支部书记210人、其他村两委干部535人、“一长三员”505人,其中4名优秀回归新乡贤入选省“千名好支书”。

  五是致力乡风文明文化振兴。我们创新颁发5名“三衢儒商”和48名“杰出衢商”“新锐衢商”“金凤衢商”等优秀衢商代表,公开选聘首批20名新乡贤代表人士成立“南孔乡贤讲师团”,引导海内外新乡贤支持开展“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宣传推介活动30多场次等,集中选树了一批新乡贤先进典型、推出了一批“南孔乡贤”故事、打造了一批“南孔乡贤馆”。抗疫期间,广大南孔乡贤累计捐资捐物超过1亿元,包括龙游籍院士郑树森、李兰娟夫妇在内都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新乡贤的家国担当与桑梓情怀,也逐步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见贤思齐、崇德尚礼的良好风尚。

  2020年7月15日,“南孔直播群英·同心荟”成立暨“寻品衢州·有礼而来”直播活动举行。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活动当天共达成14项合作协议,38家电商代表企业应邀参展,20多种衢州本地产品在直播间现场带货,仅直播5小时观场总人数超30万,成交量超4000单。 衢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2020年7月15日,“南孔直播群英·同心荟”成立暨“寻品衢州·有礼而来”直播活动举行。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出席。活动当天共达成14项合作协议,38家电商代表企业应邀参展,20多种衢州本地产品在直播间现场带货,仅直播5小时观场总人数超30万,成交量超4000单。 衢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社记者:随着时代发展,统战的内涵在不断被延伸。在人才资源日益成为区域发展核心要素的背景下,结合衢州统战的行动,您认为统战部门应如何助力地方“招才引智”?

  傅根友:2020年,衢州成为全省人口流入最多的市。确实,统一战线具有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在“招才引智”上有着先天优势。在人才资源等高端要素成为区域发展核心要素的背景下,如何把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助力,近年来,衢州统战主要从实际出发,紧贴上级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连续四年开展统一战线“一优双招双引”专项行动,通过奖评机制发动民主党派、商会开展竞赛活动,千方百计撬动新乡贤力量推动项目回归、资金回流。近三年来,全市在谈引进商会招商、“浙商回归”、新乡贤回乡创业等涉及新乡贤项目约159个、协议引资额破千亿元。

  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全市经济形势严峻,衢州统战部门主动担当、对接谋划,举办了“叶檀财经走进衢州云直播”、邀引温医大来衢深度合作、“寻品衢州·有礼而来”直播活动等一系列双招双引重大活动,为衢州打赢“两战”作出积极贡献。如,自成立南孔直播群英·同心荟以来,理事成员共开展直播13487次,累计带货2300余种,受众人数1.36亿人,实现带货销售额达2.37亿元。

  2020年12月29日,衢州市新乡贤工作提升推进会召开,现场举行“南孔乡贤数字地图”和“礼贤通”内部开通运行仪式,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谢辉,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等参加。 衢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2020年12月29日,衢州市新乡贤工作提升推进会召开,现场举行“南孔乡贤数字地图”和“礼贤通”内部开通运行仪式,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谢辉,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傅根友等参加。 衢州市委统战部 供图

  中新社记者:当前,衢州提出将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在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这成为地方参与国家发展的“关键一招”。下一步,统战部门将如何深度参与其中,体现“重要窗口”重要“建设者”的担当?

  傅根友: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衢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吹响了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集结号”和“动员令”,让衢州再一次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符合衢州实际、具有衢州特色的新型城市化道路,这也将贯彻衢州“十四五”时期。

  “选择衢州就是选择未来”,这是我们著名财经专家、知名新乡贤叶檀女士在参加“叶檀财经走进衢州云直播”时提到的一句话。她所期待展望的家乡未来,就是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决定》描绘的宏伟蓝图。主要涵盖了唱好大小“三城记”(即南孔古城·历史街区、核心圈层·城市阳台、高铁新城·未来社区“小三城”和智慧新城、智造新城、空港新城“大三城”)、打造七个“桥头堡”(综合交通、商贸物流、教育医疗、绿色金融、人才集聚、美丽经济、数字经济)等主要内容。

  面对新征程,衢州统一战线要忠实奋力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交出统战高分报表,进一步把工作贴紧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上来,不断以工作实绩书写统战忠实担当。重点是三个“再发力”:一是在推进“双招双引”上再发力。关键是要紧紧围绕建设“重要窗口”以及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等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涉及统战系统有关重大平台、重大活动和重大项目等“三个重大”落地见效。持续推进叶檀财经邀引入衢抓落地、温医大招引六件事抓落实、“南孔直播群英·同心荟”展示联谊服务、协同浙江中医药大学邀引合作等重大平台建设;精心筹备第三届衢州人发展大会、“衢州有礼·一年一檀”暨全国企业家代表衢州行、第七届中医科学大会等重大活动;持续跟进服务“江心岛”中医药康养小镇、半导体激光器、中国金茂·衢州科创金融小镇、空气动力机械产业园、中德合作国际学校等重大项目。二是在组建市外商会上再发力。要加快市外商会组建尤其是推进“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和四省边际重点城市的市外商会建设,努力为衢州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集聚人气、吸收资金、引进资源,争取2021年底前,在四省边际等重点城市新组建3至7家以上衢州商会,为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更好贡献当地新乡贤智慧力量。三是在发挥“新乡贤作用”上再发力。乡贤在城市建设、产业投资、乡村振兴等各领域都有着独特优势,从中央到省、市都越来越重视新乡贤工作。因为新乡贤一般都是能从家乡走出去、闯荡天下的优秀人才,“重要窗口”建设正需要他们来引领发展。我们要持续推进落实“南孔乡贤共建大花园”八大举措,进一步巩固党建格局、激活回归热望、促进乡村振兴,尽可能地引导支持海内外新乡贤人士共建共享“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加快出台一批新乡贤回归服务政策意见,吸进一大批新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