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温岭推行小区“撤桶并点”告别垃圾桶“围楼”

2021-01-12 19:46:56  
“撤桶并点”后,对居民垃圾投放情况进行指导 温岭供图“撤桶并点”后,对居民垃圾投放情况进行指导 温岭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范宇斌 张鲜红)“这袋易腐垃圾还没有完全分离出来,你看,这湿巾纸不能分到这里……”每天早晨7:00-8:30是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期,连日来,浙江省温岭市太平街道组织人员对部分小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进行指导。

  垃圾桶“撤桶并点”即通过撤单元楼或门前屋后多余的、位置分散的垃圾桶,合并成专门的垃圾投放点位,从而实行对垃圾分类投放的集约化管理,告别垃圾桶“围楼”窘况。

垃圾分类督导员监督、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温岭供图垃圾分类督导员监督、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温岭供图

  据悉,垃圾集中投放点一般按照“每300户设置一个”的要求进行布局,温岭市太平街道从2020年底开始逐步推行小区“撤桶并点”工作。

  溪滨佳苑是太平街道第一批实施“撤桶并点”的小区。早上7点,投放垃圾的居民陆续多了起来,垃圾集中投放点旁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对每一袋垃圾都进行检查,碰到偶有分类不到位的垃圾,督导员会仔细地帮忙分拣,然后耐心地向居民讲解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分类决窍。此外,工作人员还把仍旧零星摆放在楼幢间的垃圾桶全部撤掉。

垃圾分类督导员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温岭供图垃圾分类督导员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温岭供图

  东方花苑的垃圾集中投放点设置在中心广场,是该小区居民进出必经之地。经过几天的运行,居民在集中投放点投放垃圾的习惯已逐渐养成。

  垃圾投放“撤桶并点”从环境保护角度来看是一件好事,然而要改变一个居民几十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却不是一件易事。

东方花苑一处垃圾集中投放点 温岭供图东方花苑一处垃圾集中投放点 温岭供图

  为了让当地居民养成垃圾集中投放习惯,太平街道此前专门聘请了10多名专职垃圾分类督导员,除了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外,还提前对垃圾投放“撤桶并点”工作进行宣传,逐渐树立居民垃圾集中投放意识。

  据介绍,太平街道推行垃圾“撤桶并点”后,垃圾投放有了明确的时间规定。垃圾清运人员一天两次清运垃圾,维护人员定时对集中投放点以及投放点内卫生进行全面消杀、清洗,确保集中投放点(站)干净整洁,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