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村村都有小银行 浙江兰溪农商银行构建“民生金融”体系

2021-01-12 21:00:34  
一位村民在办理现金存取业务。胡亦心摄一位村民在办理现金存取业务。胡亦心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记者 胡亦心)一到每月领退休金的日子,位于浙江金华兰溪市女埠街道上新屋村的丰收驿站,就热闹了起来。村民排着队领取各类补贴,并在驿站内完成医保参保缴费、缴学费、缴水电费等业务。

  丰收驿站是兰溪农商银行服务基层的触手。扎根本土66年历史的兰溪农商银行以“做业务最实、与民企最亲、离百姓最近”为目标要求,精准创新、精准普惠、精准保障,赋能百姓民生和当地经济,逐步搭建起“民生金融不出村”的民生金融体系。

  村村都有小银行

一位村民在丰收驿站办理社保业务。胡亦心摄一位村民在丰收驿站办理社保业务。胡亦心摄

  1月8日上午,兰溪市气温达到了零下7摄氏度。冒着严寒,兰溪农商银行柏社支行水阁分理处主任游浪和综合柜员应晓琦两人,带着开卡设备来到了离县城近60公里的柏社乡大厦口村村民蒋荣昌家里,为其提供上门服务。

  看到兰溪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前来,蒋荣昌十分感动。蒋荣昌说,他也有其它银行的卡,但是每当要取钱的时候都要跑很远的路,取个钱要花上大半天时间。了解到在村里的丰收驿站就可以存取养老金了,蒋荣昌立马就想再办一张农商卡。

  “以后就用这张卡了,不为别的,就为方便。”蒋荣昌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在兰溪市各农村,老人和儿童留守较多,特别是在兰溪北部地区,山高路远,有许多老百姓为了领取政府补贴,需要坐1-2小时车。有的百姓补贴只有几十元(人民币,下同),但是路费和伙食费已经消耗了大半。

  “我是从2017年开始经营管理丰收驿站,当时的丰收驿站只能进行简单的存取款业务,后来不断有民生服务功能接入进来,能给老百姓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我的自豪感和价值感一下就上来了。”在兰溪市女埠街道渡渎村,丰收驿站站长章仔仪向记者介绍。

  随着功能越来越丰富,丰收驿站成了村民日常集聚的地方,当前,丰收驿站不仅可以办理现金存取、跨行转账、贷款申请等金融类业务,还可以实现领取养老金、涉农补贴,缴学费、水电费等生活类服务,以及社保、医保的登记、变更、签约等业务。

  327个丰收驿站,扎根在了兰溪市各个角落,实现了“村村都有小银行”,让村民享受到了“民生金融不出村”的便利。2020年,该行丰收驿站累计办理各类业务69.5万笔,服务群众39.05万人次。

  首创“两费”签约信用付

  2019年是兰溪市城乡“两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现金改卡”的第一年,部分缴费人由于各种原因漏缴、忘缴,影响了待遇享受。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部分群众收入受到阶段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兰溪市灵活就业人员已有4000多人中断养老保险。

  兰溪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胡为群介绍,鉴于此前部分居民会因为各种情况造成未按期缴费影响待遇享受的情况,兰溪市借鉴ETC思路,提出了“先缴费先扣款”的方式,由兰溪农商行先行垫付,还款人再行还款,并提供39天免息期,切实保障居民权益。

  兰溪市马涧镇汇溪村农户潘权南,一家七口,一共需扣费4820元。因为缴费在月初,而他的工资月底才能发,手头紧。潘权南原本考虑取消大病保险,只交医保。恰逢兰溪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村里举办“金融夜校”,现场讲解“两费”政策,潘权南在了解断保、续保等政策后,通过签订信用付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介绍,“城乡两费信用付”是兰溪市农商行应税务、医保、社保等部门要求而推出的,针对城乡“两费”征缴因缴费人错存、漏存、忘存以及资金暂时困难造成未按期缴费影响待遇享受的情况而推出的惠民新举措,在浙江省尚属首创。

  根据规定,凡在兰溪市参保城乡“两费”并在农商行签约缴费信用良好的市民,均可通过兰溪农商行手机银行(丰收互联)签约信用付,农商行将为其提供一个最高额度2万元、可透支的信用账户。签约信用付的缴费人,在城乡“两费”征缴期内,签约扣缴银行账户余额不足缴纳“两费”的,即可通过信用付功能从其信用账户扣缴,先扣后还,且有最长39天的免息期和4个月的还款期。

  兰溪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社保征缴还涉及缴费标准调档,涉及数万人,有许多老百姓搞不清楚其中的变化,仍然会按老标准缴存。“老百姓只要签约信用付扣款,无论缴费标准如何调整,都会自动根据调整标准扣款,无需担心缴费标准调整变化,也不会出现错存、漏存、忘存等问题了”。

  2020年12月22日,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公益慈善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公布了《2020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和2020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获奖名单。兰溪农商银行“建设‘民生金融’润物细无声”民生工程从全国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作为15家代表单位之一上台领奖。

  兰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余荣华说,民生没有小事,兰溪农村商业银行从设立第一天起就以“做业务最实、与民企最亲、离百姓最近”为目标要求,如今更是扎根当地,打造“幸福兰”,争取成为居民的“暖心人”。(完)

[编辑:徐逸艺]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