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织里公安交出满意“答卷”:难点变亮点 他乡变故乡

2021-01-06 17:41:32  
织里公安成立乡警调解室  织里镇提供织里公安成立乡警调解室 织里镇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6日电(施紫楠 王凌云 顾若尘)将难点变亮点,他乡变故乡,被动变主动。在第一个中国警察节到来前夕,浙江省湖州市织里公安分局(以下简称:织里公安)交出了一份民众满意的“答卷”。

  公安改革,从未间断,2020年以来,织里公安主动作为,用自己的实干,给该镇45万新老居民带来了安全保障。当下,在这片土地上,织里公安正朝着“美好生活实验区”的目标,加快步伐。

无感“健康码”识别系统 织里镇提供无感“健康码”识别系统 织里镇提供

  智慧引领 助力平安织里建设

  “以前进门要刷卡,还要亮‘健康码’,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有点困难。”生活在织里镇爱家华府小区的林先生说,现在只要在门口一站,摄像头就会自动识别,马上开门。

  自疫情以来,织里公安在该镇范围内打造智安小区,结合无感“健康码”识别系统,进出小区刷脸会自动亮码,实现“小门”智控。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智安小区”42个,实现辖区居民小区全覆盖。

  如果不是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找到走失的母亲,织里镇凌家汇三家村某村民还不知道,原来自己所居住的辖区如此“高科技”。

  通过发挥大数据优势,织里公安建立“年老失忆重点人员数据库”,收录大量年老失忆老人的详细信息,在接到失踪警情后,可大大缩短寻找时间。

  此外,织里公安还自主研发了集流动宣传与防诈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防诈ATM机,可达到定向传播、高效输出的目的。织东派出所所长刘玉锋介绍,得益于防诈ATM机,该所辖区的诈骗率下降了31%。

  从“汗水警务”迈向“智慧警务”,未来几年,更多这样的场景将在织里遍地开花。

防诈ATM机正式投入使用 织里镇提供防诈ATM机正式投入使用 织里镇提供

  盘活资源 打造社会治理金品牌

  在织里街头,经常可以看见一些穿着“黄马甲”的志愿者们,或配合学校老师疏导交通,或走进孤儿敬老院带去温暖,他们都是织里公安平安公益联盟的成员。

  2015年12月,织里公安创建织里平安公益联盟,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守望一方平安。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队伍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织里的新居民。

  作为拥有10万本地人口和35万外来人口的城镇,在织里,新老居民矛盾问题突出。针对这一特点,织里公安积极推行“4+N”多元调解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处置在萌芽。

  如针对安徽籍务工人员占比较大的实际情况,自2016年3月起,织里公安便主动对接安庆市望江县公安局,构建警务协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协助开展织里社会治理工作。

  此外,织里公安分局下面织北派出所还以“警务交流机制”为契机,成立乡警调解室,构建异地联防屏障,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除了平安公益联盟、乡警调室解以外,织里公安还致力于打造“老兵驿站”“平安大姐”等金品牌。一支支志愿者队伍、一个个社会组织,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为织里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蓄发能量。

  因地制宜 引燃公安工作创新引擎

  说起织里镇三汤线的变化,沿线的居民赞不绝口,“原来这条路杂乱拥挤,你看现在多好,干干净净,看着都舒服。”

  这种转变,不仅发生在三汤线上,还发生在织里各大路段。而这,主要归功于织里公安实行的“路段警长”包线制度:对该镇120公里的通车道路梳理分类,在重点路段建立“路段警长”警务室,实现包线负责、分工协作,啃下织里交通整治这块“硬骨头”。

  除了实行“路段警长”制度日常措施外,织里公安还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让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更接“地气”,构建织里“安全交通系统”。

“警察叔叔(阿姨)进学堂”活动 织里镇提供“警察叔叔(阿姨)进学堂”活动 织里镇提供

  2020年11月30日下午,织里公安联合织里镇政府向在校中小学生送出一万个头盔,保证辖区所有家长骑行电动车接送学生头盔佩戴率达到100%;“警察叔叔(阿姨)进学堂”也已在织里镇25所学校全面开展……

  如今在织里镇,警民关系高度融洽。一系列创新举措,也正为织里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助推织里公安朝着顺应民众期待、满足民众需求、维护民众利益的方向继续大步迈进。(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