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缙云八旬老人为村民写黑板报 三十二载“笔耕不辍”

2021-01-06 15:25:09  
陈立勋为村民出黑板报。  周勰 摄陈立勋为村民出黑板报。 周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6日电(胡丁于 吴敏超)“别看这四四方方一面墙,能写的字还真不少,靠着手上的这些工具,我也涂涂写写了三十二载了。”陈立勋说。

  6日,记者了解到,88岁的陈立勋是浙江丽水缙云县双溪口乡上周村人,自1990年开始,他就开始为村民出黑板报,帮助村民了解时事,今年是他为村子出黑板报的第32年。

  陈立勋与黑板报的缘分要从他的工作开始说起。陈立勋曾经是缙云汽车站的售票员,还当过站长。“那个年代,汽车站是最繁忙的地方,每天脚不着地的干着,转眼间也干到了退休。”陈立勋说。

  1990年,陈立勋回到了双溪口乡上周村,告老还乡的他,总想着再为村里做点什么,“想发挥一下自己的余热。”闲逛时,上周村路边的黑板报吸引了陈立勋的注意,“那时候,村中心最是热闹,来来往往,大家都会朝黑板报看几眼。”

  此后,一盒粉笔、一把尺子、一块擦黑板的白布,成了陈立勋“吃饭的家伙”。1993年,上周村老年活动中心搬到了原本的小学里,陈立勋也正式退休。“最开始是在村里路边的亭子写,后来就去小学里写,小学条件好,黑板从一块变成了四块,但需要传递的信息也就更多了。”陈立勋说,自己也在出黑板报的过程中逐渐养成了收集报纸,剪裁信息的习惯。

陈立勋正摘录报纸上的消息。 周勰 摄陈立勋正摘录报纸上的消息。 周勰 摄

  走进陈立勋的家中,书桌上摆了一大摞报刊杂志,都是历年来陈立勋收集的信息,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每一份都叠得整整齐齐,遇到重大事件的报道,陈立勋还会着重标记。“国家大事、政策信息等,这些都是百姓最关心的,也是黑板报的重点信息。”陈立勋说。

  时间转眼就到了中午,陈立勋还在琢磨着本期黑板报出些什么。看着陈立勋往老年活动中心走去的背影,陈立勋的妻子钭彩仙有些担心,“最近,他的痛风病又犯了,走路都有点跛了。”

  老年活动中心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围着黑板报讨论着。据悉,近年来,上周村老年活动中心的基础设施渐渐完善,2014年增添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0岁以上老人每顿饭只需2.5元,90岁以上免费,黑板报也渐渐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固定阵地。

  “我们很多人手机用的还是老人机,平时种田生产忙,看书看报时间更少,这块黑板报是我们了解外界信息的主要来源。”上周村的老人说。

  为了让村民们更多的获取信息,了解世界,近年来,陈立勋将黑板报的期数从往年的一年10余期增加到了一年20余期,“不少村民看到我都会问,下一期内容是什么。很开心,我出的黑板报能有这么多人看。”

  陈立勋也有他的苦恼。“由于我工作的时候手脚落下了毛病,现在双手关节已经慢慢变形。”他说,痛风影响下,最近几年单手握笔使不上劲了,需要双手捧着写,通常出一期黑板报就要花上半天至一天的时间。

  32年过去了,陈立勋已经写了564期黑板报。“我写黑板报的目的,就是把党中央的号召直接传达到基层,另外这对我个人来说也有好处,能够紧跟时代,紧跟潮流。”陈立勋说。

  “虽然我今年87岁了,我也还能写,我要写到最后为止。”陈立勋说。(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