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点线面”出招促留工:出政策 送温暖 发红包

2021-01-06 17:36:42  
宁波企业一景  李典 摄宁波企业一景 李典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6日电(记者 李典)政府出台“面”上支持企业留工优工的政策、相关职能部门“线”式服务送温暖、企业“点”处采取措施鼓励职工留企……春节将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要求,工业大市浙江宁波“点线面”出招,打出留工“组合拳”,以稳定当前职工队伍,巩固复工复产的良好局面,保持工业经济的良好形势。

  近日,在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下,宁波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增促投两手抓、稳就业与保产业相结合”原则,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图通过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7套政策“组合拳”,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

  据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意见》的发布是宁波做好当前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促进宁波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之举,实施期将持续至今年3月31日。按照《意见》要求,该市将及时兑现各类涉企政策,指导支持企业科学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和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制定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抢先机、抢工期。

宁波企业一景 李典 摄宁波企业一景 李典 摄

  另一方面,《意见》也对该地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如相关部门需做好送温暖节日慰问及各种特惠活动,丰富职工节日生活;指导企业做好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服务企业行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工以及项目建设方面的困难问题等。

  除了政府出台政策予以“面”上覆盖、职能部门的“线”式服务,许多企业也已纷纷发力,于“点”处着眼用工问题。

  如位于北仑灵峰工业社区的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春节假期做了三个方面的部署:一是对于不回乡的职工,公司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并组织旅游、亲子活动等。二是该公司董事长亲自写了一封《再致全体旭升家人的一封信》,并预留500万元(人民币,下同)资金用于此前抗疫先进团队与个人的表彰、公司年度优秀团体与个人的奖励。三是对春节期间配合加班的人员,按劳动法给予加班费之外,再给予额外奖励,不回去的职工还会给予一定的车费补贴。

  该公司选择坚守在岗位的车间主管郑洲文坦言,春节流动性大,疫情管控难度加大,“我们留下来不乱走,就是不添乱”。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这个春节,他将第一次留在宁波过。此外,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还发动党员职工,参与灵峰工业社区的“春节不打烊”志愿活动,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职工也能感受到过年留在社区的温暖。

  再如,在元旦假期前,宁波圣龙汽车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发出《致圣龙股份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并准备好“百万红包”重奖春节假期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信中表示,公司对2021年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加班加点的员工将加大奖励力度,发放更多福利。对春节期间配合加班的人员,除了按劳动法给予加班费之外,还将给制造体系一线员工发放2021年1月-3月的额外全勤补贴和春节补贴,对连续1个月至3个月全勤在岗的员工发放300元到800元不等的全勤补贴。另外对按其公司规定的春节放假时间离岗、到岗,正常出勤的一线员工发放交通补贴、工作补助和工作餐补助等春节补贴。其中工作补助每天每人可补助200元。

  政府“面”上覆盖、职能部门“线”式服务、企业“点”出发力……在宁波,提前出击的留工“组合拳”为应对春节防疫和复工复产,布下了一盘大棋。(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