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浙江上虞百官筑牢平安共同体

2021-09-05 14:13:53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5日电(项菁 罗乾天)在现实中,“责任不清、力量不足、联动不够”是长期以来基层治理的难点。

  浙江省绍兴市是“枫桥经验”发源地。基层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的一线战斗堡垒,近年来,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百官派出所破解治理难题,聚焦“党建统领聚合力、群众参与抓共建、数字赋能促提升”,全面推进“平安共同体”建设。今年上半年,百官辖区民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为99.6%、98.5%。

  创新“党建+”模式  产生“1+1>2”效应

  面对上虞区百官街道卧龙山庄社区楼下开设十余家夜宵店,整条路上味道重、噪音大、交通堵的现状,居民王先生试着拨打了110。百官派出所重华警务站负责人阮海兵很快与市场监管部门、环境卫生管理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交警等多方力量联合开展了整治,“夜宵一条街”的面貌迅速好转。

  百官街道得名于“舜会百官”典故,户籍人口15.1万,流动人口3.9万,商户商家过万。据统计,上虞全区73%的场所行业、第三产业在此发展,辖区日警情数占该区33%。

  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百官派出所前移“打防管控”关口,在城区治安“咽喉”部位布建“重华、南丰、高铁新城、城北商圈”4个联勤警务站,并成立联勤党支部,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同时赋予联勤警务站24小时服务民众新功能,打通了服务民众的“最后一米”。

警方在基层为民众解难题。韩巍 摄警方在基层为民众解难题。韩巍 摄

  “以前大家单打独斗,现在集中办公,按照‘权责清晰的事主管部门管、边界模糊的事部门联合管’的原则,形成了‘1+1>2’的倍增效应,大大提升执法质效。”上虞区市场监管局派驻重华警务站联络员陈剑峰说。

  据统计,自4个联勤警务站启用以来,已通过联合处置破解各类“疑难杂症”1100余件,化解大小矛盾纠纷2800余起,努力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厚植乡贤文化  让民众“当家”

  6月初,城北丽都小区的两户居民因晾晒衣物滴水问题闹别扭。得知这一情况后,53岁的章银海迅速赶到现场,从中进行调解。

  章银海曾任百官街道南一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虞城物业联合会的金牌调解员。经过一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从“道德之祖”虞舜到王充、谢安、经亨颐等一大批名士,上虞历来乡贤辈出,乡贤文化、孝德文化源远流长。

  近年来,百官派出所以上虞独特的乡贤文化和孝德文化为牵引,号召包括医师、教师、律师、公务人员、公安警员、银行职员在内的“三师三员”回归桑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多方力量守护社区平安。韩巍 摄多方力量守护社区平安。韩巍 摄

  为进一步壮大力量,百官派出所还将15支共计700余人的义警力量凝聚在一起,不断探索“人人想参与、人人能出力、人人有收获”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今年以来,百官辖区刑事治安警情较2019年同比下降7.81%,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3.66%。

  善用数字赋能  促基层“智”理

  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12%以上,靶向阻断受骗对象21人;初信初访下降14.2%,信访总量下降17.1%,成功化解疑难信访积案3件……这是截至6月份,百官派出所启用“枫桥指数”数字化评估平台后交出的成绩单。

  “枫桥指数”分为忠诚指数、稳定指数、安全指数、亲民指数、公正指数、幸福指数。“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的公安机关,今年4月,我们在浙江全省率先试点启用该平台,依托5G、物联网等技术,进一步拉近警民距离,打破交互壁垒,真正实现基层社会‘智’理。”百官派出所所长孙超介绍道。

  与此同时,该所还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解决企业、民众办事难、来回跑等烦心事。

  随着“所长直通车”“老姚在线”等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电子《浙江省居住证》互认转换、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许多原本必须到派出所“见面办”的事项,如今在家门口都可以“远程办”,甚至是“指尖办”。

  今年以来,百官派出所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的网办率同比提升52%,服务好评率达到99.9%以上。(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