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美丽城镇插上数字翅膀 浙江埭溪让居民共享美好生活

2021-06-22 21:26:39  
小山羊村的“数字大脑”。陈子博  摄小山羊村的“数字大脑”。陈子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2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 陈子博)以数字促生产,以数字优生态,以数字提服务,实现智富、智美、智治,这几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东北部的小羊山村,即将迎来2.0版本的智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联网技术应用,这里的小山羊智慧社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智慧乡村综合服务体系,打通了为百姓办事、就业、生产和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小羊山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8个自然村,总区域面积5.5平方公里。2008年,该村启动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夯实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设施配套,通过购买商铺、光伏发电等各种方式,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17.6万元到现在的近200万元。

  如今的小羊山村以“两轴三区”为发展格局,形成了美妆小镇现代高新工业功能区、现代农民新社区和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园区三大功能区块,获评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湖州市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爱国卫生村、民主法治村、先进党组织等。

  “小羊山村的智慧化改造中牢牢把握‘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创新’的要求,社区治理的目标指向让发展成果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所共享,更大程度地满足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该村党总支书记陆英英说。

小山羊村航拍。陈子博 摄小山羊村航拍。陈子博 摄

  走进小羊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正在查看数字乡村指挥平台。在这里实现了管理一张图,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使指挥调度方便迅速。居民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舒适的谈心谈话室为乡村矛盾调解提供了舒心环境,儿童乐园为农村的孩子们也提供了玩乐的安全场所,文化礼堂全面展示乡村文化、民情村貌,家宴中心提供了干净整洁、设施完善、操作规范的宴客场所,法治公园的休闲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法治文化生活。

  陆英英说,目前,该村正通过该平台的前段微信小程序“数字小羊山”,搜集全村585户的人口、党员、产业、法治、工作、文化、地理、行为、报表、专题数据,逐步完善和丰富小羊山村民档案信息,形成全方位的村内大数据信息库,搭建可扩展的村级大数据平台,为后续的村民业务办理、一件事联办、数据挖掘分析、大屏展示等功能的接入打下数据基础。

  据介绍,该平台功能涵盖党建引领、村民智治、平安村社、村社服务、文化乐园五大模块,跟村民息息相关的民主评议、资产管理、垃圾分类、治安防控、矛盾调解、老人健康、招聘就业、房屋租赁、村规民约、文化礼堂等村务的方方面面都能在上面“掌上”办理。同时也便于村两委班子统一任务管理、分权分域管理和统一思想传达。(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