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丽水经开区瞄准细胞产业:以“快人一步”力争弯道超车

2021-06-22 21:21:16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2日电(黄慧 游千喻)当下,发展细胞产业成了区域产业竞争力弯道超车的契机。据悉,在细胞产业临床研究和产业布局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丽水经开区”)已经“快人一步”。

丽水经开区。丽水经开区 供图丽水经开区。丽水经开区 供图

  2019年8月-2021年3月,落地丽水经开区的原能细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原能细胞”)与丽水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联合开展细胞治疗肝癌临床研究。丽水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纪建松介绍,目前研究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为在细胞产业发展上实现“弯道超车”,优先快速发展这一产业,丽水经开区还吸引更多顶尖的公司来丽水投资、落户。据了解,目前该开发区共招引8家与细胞产业密不可分的企业。

  除原能细胞产业园外,于去年底签约落地的飞利信细胞基因产业园,也是丽水经开区驱动细胞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该项目聚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创新的技术方向,构筑以干细胞临床治疗、基因药物研发应用为核心的生物基因产业链,打造尖端生物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相互融合的复合型生物经济产业园区。

  上述两大细胞产业园崛起的同时,丽水经开区细胞产业的“双招双引”也正加快推进。

  如何在细胞产业发展上实现进一步突破?目前,丽水经开区已规划建设一条国际化、现代化的生命健康科技走廊,用地3000亩,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加快健康医药产业特别是细胞产业的集聚。

  “我们将会集聚一批健康医药的研发、生产、制造、流通以及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着重培育和打造细胞产业,建设原能细胞产业园以及飞利信细胞产业园,同时将在上海科创飞地引进涉及到细胞产业的项目,待成功孵化之后,将产业化转移到生命健康科技走廊,最终形成集细胞制备、细胞存储、细胞康养、细胞药物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丽水经开区招商一局局长梅进波表示。(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