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南浔:“美丽庭院”点“靓”幸福生活

2021-06-16 00:01:50  
党员志愿者与农户探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 陆志鹏供图党员志愿者与农户探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 陆志鹏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5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14日,午饭时分,一阵农家饭菜香飘来,正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陈塔村游玩的上海游客老李一家人,闻香识路,径直走进了满园飘香的农家小屋。

  这户农家的主人叫潘建英,庭院里一张中式风格凳子上老人们坐着正在闲谈,茶几上放着几杯茶和一些果盘,各类花盆逐一陈列,栽植了当季花草,花香夹杂着饭香从庭院里溢出。

  “去年我们家被评上了村里的‘美丽庭院’,现在每天都要打扫打扫。家里美,心情才能更美。”潘建英说,除了庭院整洁,家庭和睦、尊老爱幼也都是参评“美丽庭院”的必要条件。

  在和孚,像潘建英这样的“美丽庭院”还有很多,这些庭院或以书香文化为特色,或以绿色低碳为主题,或以环境整洁为重点,整齐清新,各具特色,多姿多样的庭院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评比不仅要看‘颜值’,更要比‘气质’。”和孚镇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她们以寻找“家风孝善好家庭”为着力点,开展了家风征集、最美系列寻找、“美丽庭院”评选等主题活动。

  近年来,在“美丽庭院”创建提升的过程中,和孚镇妇联积极探索依托人居环境优势,深挖“美丽庭院”环境、历史民俗、家风文化、特色产业等基因内涵,并把各类基因与庭院细胞有机融合,培育建设了一批长久持续、富有内涵的“美丽庭院”,在唤醒乡村生命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乡村振兴一村一画,“美丽庭院”一户一景。现在,随着南浔区乡村旅游的兴起,和孚镇荻港村的章氏民宿等一家家巾帼民宿的生意也日益兴隆。

  据悉,下一步,和孚镇妇联将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实现“美丽庭院”全域干净、全域整洁、全域美丽,同时通过由点带面、连点成线,打造“美丽庭院”风景线,让“美丽庭院”创建不断蝶变带动形成“美丽经济”,为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惠民增收添砖加瓦。(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