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爱国心架起世界桥 欧杭妇联会谱写对外交流“她篇章”

2021-06-15 23:57:43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5日电(郭其钰 葛铭锐)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合唱《红梅赞》《红色娘子军连歌》、女声独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近日,一场别样的文艺汇演在杭州钱塘江畔举办。在建党百年之际,这场名为“追梦中华·侨心向党”的演出由欧洲杭州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下称“欧杭妇联会”)举办,旨在表达海外中华儿女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戴和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由于疫情原因,当天演出的所有节目均由在杭会员代表进行表演。虽然无法亲临现场,旅居海外十二国的欧杭妇联会会员们依然在线上参与了节目的筹备过程。

  尽管是个成立仅八年的“年轻”侨团,欧杭妇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欧友好交流合作,并在当好G20杭州峰会海外宣传大使、支援国内抗击疫情等工作中发挥了“奇兵”作用,谱写了对外交流“她篇章”。

欧杭妇联会举办活动。 欧杭妇联会供图欧杭妇联会举办活动。 欧杭妇联会供图

  促进交流 日积月累“她经验”

  “行进在欧洲广阔的土地上,我们的故乡在遥远的东方,那里是我们成长的地方,欧洲杭州都是我们的家。”这首由欧杭妇联会会长王兰英作词的《姐妹之家》诉说着“欧杭姐妹”们的心声。

  当提及欧杭妇联会成立至今所做过的“大事”时,王兰英一口气列举了7件,其中大多与“交流”有关。“创会以来姐妹们一直扮演着民间外交使者的角色,联合会也成为了杭州公共外交协会的一份子。”

  2013年1月,欧杭妇联会由侨居欧洲十二个国家的杭州籍、新杭州籍和热爱杭州的华侨华人妇女同胞在法国巴黎注册成立。与以举办聚会等活动为主的联谊会不同,欧杭妇联会成立伊始便将“转型升级”作为目标,提出要在融入当地文化的同时成为杭欧、中欧交流的桥梁。

  有了明确的目标指引,欧杭妇联会建会后一直致力于团结定居欧洲的华侨华人,并逐步成为中欧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除了与34个欧洲各国妇女组织和侨团开展交流学习,欧杭妇联会还负责杭州涉侨部门及一些文化团体代表团赴欧访问、参展活动的接待工作,同时会员们也会定期回国考察。

  如为了更好了解、参与“一带一路”,2017年欧杭妇联会组织考察团深入走访新疆喀什等地,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进行交流;2018年9月,欧杭妇联会与美国杭州商会、加拿大杭州同乡会共同举办“爱家乡—助力杭州城市国际化”洛杉矶高峰论坛,以侨居欧美30余年杭州人的视角对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提出建议。

欧杭妇联会在巴黎举办活动。 欧杭妇联会供图欧杭妇联会在巴黎举办活动。 欧杭妇联会供图

  宣传家乡 “她身影”建下奇功

  2019年7月,50余名欧杭妇联会会员“打卡”巴黎各标志性景点,上演了一场《我爱你中国》旗袍快闪秀,在展示中国女性之美的同时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

  对于此时的欧杭妇联会来说,策划这样的活动已经较为熟练。一直以来,会员们都以宣传家乡、宣传祖国为己任,她们的身影也早已走遍大半个欧洲。

  在这些宝贵记忆中,最值得回味的场景莫过于2016年夏天“欧杭姐妹”们为讲好“杭州故事”、提高G20杭州峰会的知名度,奔走于欧洲十二国。

  “欧杭妇联会的会员都是喝着西湖水长大的杭州女儿,得知家乡要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国际性会议,自然也想奉献一份力。”王兰英说,抱着这样的想法,欧杭妇联会积极响应浙江省侨联、杭州市侨联的倡议,把在欧洲各地宣传G20杭州峰会作为工作重点。

  为了保证宣传品质量,王兰英回国制作12种语言的横幅,并精心挑选、采购能够代表杭州形象的纪念品。这些横幅和纪念品被发往欧洲后陆续“打卡”十二国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场所和地标性建筑,提升了杭州的国际知名度。

  在法国,会员们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前拉起宣传横幅,向国际友人介绍G20杭州峰会;在英国,会员们在伦敦国会广场等地标性建筑前分发印有杭州风景名胜的书签、手机壳等纪念品;在西班牙马德里太阳广场,会员们送出的王星记扇子等杭州特色纪念品使不少当地人对杭州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统计,G20杭州峰会开幕前欧杭妇联会在欧洲十二国共进行了123场宣讲活动,将大美杭州介绍给欧洲人民。

  G20杭州峰会结束后,欧杭妇联会荣获“侨连全球·服务G20”系列活动“最佳组织奖”集体荣誉称号,王兰英被杭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称号,部分宣传横幅还被G20杭州峰会博物馆永久保存。

欧杭妇联会举办活动。 欧杭妇联会供图欧杭妇联会举办活动。 欧杭妇联会供图

  抗击疫情 为国贡献“她力量”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欧杭妇联会会员们此前“欧洲杭州两地跑”的工作节奏被打断。尽管如此,她们依然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冒着风险到处奔波购买抗疫物资,为祖国抗疫贡献一份力。

  “当时募捐活动一发起,仅用了一天时间,我们就募集到了价值23.5万元人民币的款项及物资。”王兰英介绍,2020年2月起,欧杭妇联会发动一切资源,先后两次发起内部募捐,共筹集50余万元用于在全球紧急采购医用防疫物资,并最终将6批防疫物资运至国内。

  据了解,这6批物资包括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当时国内紧缺的防疫用品,这些物资被定向捐赠给国内抗疫一线。

  “收到这些物资后很多单位都及时进行了反馈,其中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说我们捐赠的口罩和防护服是质量最好的,能够用于重症监护室中。”王兰英说,之后欧杭妇联会还收到了杭州红十字会和浙江省侨联颁发的捐赠证书以及各大医院的感谢信。

欧杭妇联会向国内捐赠抗疫物资。 欧杭妇联会供图欧杭妇联会向国内捐赠抗疫物资。 欧杭妇联会供图

  “以往姐妹们在外有难时,祖国乡亲都会送来温暖、提供帮助,现在祖国和家乡需要支援时,姐妹们自然要尽其能、出其力。”欧杭妇联会奥地利分会会长郑淑莲说。

  她认为,尽管欧杭妇联会会员们分散在欧洲不同国家,生活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和职业,但大家有同一条根,与祖国中国和家乡杭州血脉相连。

  因此当祖国和家乡需要帮助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欧杭姐妹们”往往能迅速“拧成一股绳”,并源源不断地为祖国贡献“她力量”。(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