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云步“重走长征路” 杭电校友活动成学党史现场

2021-05-19 10:42:23  
活动现场。  杭电提供 活动现场。 杭电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9日电(谢盼盼 程振伟 杨敏)不久前,浙江杭州出现这样的一幕:三百多名身穿印有“天下杭电e家人”字样蓝色上衣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简称“杭电”)校友、师生,从杭州文一路老校区出发,沿着通往西湖的人行道蜿蜒前行。他们你追我赶气势十足,人群中还时不时响起豪迈军歌。

  这是杭电校友总会发起的“云步长征路”的线下现场。活动当天,作为“长征路线上部分”,学校还在各地校友群里推出了一款捐步小程序。每位参与者只要捐出当天走的步数,就可以参与步数排行榜排名,还能以毕业学院为单元加入“军团”。于是,“红二军团”“红三军团”“红五军团”等“军团”,互相之间展开了激烈竞争。

  最积极、人数最多、名列排行榜榜首的当属杭电陕西校友会所在的军团。“这应该跟长征最后的会师地就在陕西,有种天然的自豪感有关吧。”杭电陕西校友会负责人表示。

  “校友分布在全球各地,通过云步长征路活动,可以把大家凝聚起来。去年开始的这个活动,由爱心企业根据设定的目标步数提供捐赠,今年我们加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让校友们在捐步献爱心的同时收获党史知识,这个活动在各地校友中人气很高。”该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钟蕾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 杭电提供活动现场。 杭电提供

  事实上,“云步长征路”活动,也对在校大学生开放,也因此成为另一个学党史现场。

  傍晚的杭电下沙校园里,顶着落日的余晖,大一学生舒智能正在挥汗如雨地长跑,他想多跑一些,这样好把步数捐给老乡校友所在的军团。他告诉记者,他家乡是江西的,在“云步长征路”小程序里看到有关江西瑞金在红军长征路上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家乡这块红色热土深感自豪。

  “通过这个小程序,我对长征路线更熟悉了,对这段历史也更多了一份了解。”大一学生赵嘉驹说,更重要的是,通过云步长征路活动,让自己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认知。

  “历史教育与弘扬革命精神要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要根据校友活动开展和青年学生认知的特点,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传承‘四史’的力量。‘云步长征路’是个很好的尝试。”杭电党委书记王兴杰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