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邮说党史》:浙江第九位牺牲的省委书记刘英

2021-05-12 16:53:58  

  刘英,江西瑞金人,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2月,按照中央指示组建红军挺进师,在浙江长期活动,刘英任政委。11月,任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书记。在远离中央、孤悬敌后的险恶环境中,刘英率红军挺进师进行了极其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建立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

  1939年3月,刘英随中共浙江省委机关从温州迁至丽水厦河村,以“兴华广货号”王老板的身份秘密领导党的工作。在丽水两年多时间里,浙江地区的党组织得到快速发展,全省共恢复和建立了5个特委、55个县委(工委),党员数量从2000多人发展到2万人,并于1939年召开了浙江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形成抗日救亡的高潮。

  1942年2月8日,因叛徒出卖,刘英在温州遭国民党逮捕。5月18日,在永康方岩从容就义。

  今天,“莲响”青年李恬静将通过邮票讲述背后的历史故事。

  周孙榆 视频来源 丽水莲都宣传部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