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构建数智赋能的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助残服务体系

2021-04-01 20:39:28  
发布会现场。董易鑫 摄发布会现场。董易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日电(钱晨菲 董易鑫)3月31日,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召开发布会,解读《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中加快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杭州将以数智赋能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构建“数智赋能的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助残服务体系”。

  据悉,此次《意见》出台,是距离2009年《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十余年后,继续为“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胡红生介绍,“根据《意见》,杭州将从构建一体化整体智治体系、构建残疾人全生命周期业务应用体系和打造线上助残服务应用场景三方面,推动残疾人事业的数字化改革。”

  如在构建残疾人全生命周期业务应用体系方面,杭州将以满足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多维度服务需求为导向,为残疾人和各类助残服务组织寻求服务和参与服务打造一体化、一站式工作平台,优化残疾人线上线下各类业务办理流程,让残疾人办事更便捷,各项合理诉求得到快速响应。

  《意见》还指出,杭州将依托城市大脑,实现全域实时筛查和残疾预防,全域精准扶持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和托养,全域统筹残疾人社会保障、福利和助残公共服务,全景呈现“残疾人事业数字驾驶舱”和“无障碍环境数字驾驶舱”。

  此外,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未来五年,杭州将建成具有现代化特征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