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浙江东阳探索建立干部“智库”

2021-04-01 20:26:55  
“资规智库”专业干部团队成立仪式暨专题培训现场。蒋雯 摄“资规智库”专业干部团队成立仪式暨专题培训现场。蒋雯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日电 (张斌 杜倩倩 蔡凤)日前,浙江东阳成立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人才智库(下称:“资规智库”),首批40名专业干部正式“入库”,并接受首期专题培训——这标志着该市正式开始实施“专业干部”团队建设。

  “建立智库的初衷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东阳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和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党委政府面临的工作也更加复杂、多元,对干部的专业性要求也越来越高。

  以城建规划为例,就可细分为40余个更专业的领域,如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建设规划等,从规划的流程上又可分成规划编制、规划审批管理等多个环节。

  着眼现实,在正进行城市有机更新的东阳市吴宁街道,当地对城建规划专业人才需求巨大。

  但东阳有关部门对近10余年来的数据进行统计发现,当地每年招录的规划、农业、林业等专业岗位公务员中,录用到乡镇街道的规划专业干部有80名。目前,该市仍在从事城建规划等专业本职工作的只有32名,占比仅4成。专业干部“年年招、年年缺”的怪圈,亟待破解。

  据介绍,近期成立的东阳“资规智库”将实行动态管理、优进绌退,第一批人员规模控制在40人左右。此后,当地对工作责任心强、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专业干部,将适时进行补充。

  进入“智库”的干部,除定期享受专业师资、专业课程的培训,还能以上挂、下派、顶岗学习等形式,到上级主管部门和重要岗位学习锻炼,紧跟行业前沿、充分了解发展规律和趋势,提高专业谋划水平。

  东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楼尚潭介绍,“入库”的青年专业干部将会明确由一名导师帮带,让其更多参与重点课题研究、重大项目规划、专项检查督导等。

  此外,“智库”打破干部以往从乡镇到机关必须经历考试的“选调”模式,组织层面,东阳将在提拔使用、年度评先评优考核等优先从智库团队中推荐。

  “‘资规智库’作为东阳首支专业干部团队,将为全市专业干部团队建设打好样,进而打造覆盖全市的专业‘智库’团队。”东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柳尊科介绍,东阳将以此次专业干部团队建设为契机,从加强源头专业干部招录、团队干部动态管理、优秀专业干部选拔使用等方面进行改革,形成完善的专业团队建设有机循环链,打造专业干部培养成长生态。(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