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以“小”促“大” 浙江奉化创新基层权力监督

2021-03-28 19:36:51  
宁波市奉化区一景。林波 摄宁波市奉化区一景。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8日电(记者 林波)近期,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纪委、区监委督促下和纪检监察组协同下,奉化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环保各科室廉政风险点、权力运行图、议事主题流程汇编成册,侧重于全方面的罗列权力运行方位和流程,通过“一表一图一议”的形式,将权力晒在阳光下。

  规范“小权力”促进“大治理”,这是宁波市奉化区创新推出基层权力监督指引的一幕。

奉化“云监督”平台和“清廉奉化”基层权力监督指引LOGO亮相现场。樊建威 摄奉化“云监督”平台和“清廉奉化”基层权力监督指引LOGO亮相现场。樊建威 摄

  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事实上,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不断优化基层治理,这是奉化创新基层权力监督指引的其中一张“成绩单”。

  “基层小权力,关系大民生。切实强化对‘小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仅能有效改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更能促进‘大治理’体系和效能的优化。”据奉化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此,奉化创新基层权力监督指引,紧紧围绕“清单晒起来、流程走起来、数据跑起来、监督紧起来、治理强起来”,着力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清单晒起来,即分类制定机关、站所、村居、学校、医院、企业等领域基层权力监督指引,实现全面晒权。

  流程走起来,即编制权力运行工作流程,明确每项权力的运行依据、公示程序、监督管理、责任承担等内容,保证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以奉化区博物馆绘制的《文物征购流程图》为例,为确保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在奉化区纪委、区监委的推动下,奉化区博物馆将藏品征集经费审批权限分为四个等次,每个等次都详细明确责任人、行使依据和规范程序。在第九批文物征集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按图监督”,最终节省了500多万元的文物征集经费。

  以“小”促“大”

  春暖花开,奉化的年度“体育大事”也开始排上日程。

  “王者之战”国际街舞挑战赛、浙江省第八届龙狮锦标赛、2021雪窦山越野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活动按照新的流程,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将赛事“承包”了出去。

  这一举措省下了200余万元的经费。而这恰好是规范“小权力”带来的。

  围绕“共治共享共监督”,奉化区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在巩固提升“五小一跑”“小微权力清单”等机制基础上,探索推行“村事问廉”制度,凝聚起群众支持参与监督的强大力量。

  在“数据跑起来”方面,奉化区围绕“数字赋能基层监督”,强化数据分析、信息研判,推动智慧监督工作。

  以奉化区开发的村级“云监督”平台为例,该平台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实现数据共享、实时预警,“倒逼”基层权力规范运行。

  除此之外,奉化区在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贯通融合的同时,推动审计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协同,形成“大监督”合力。

  数据显示,2020年,该区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共有23人次受党政纪以上处分,同比下降17.4%;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涉基层干部的纪检信访183人次,同比下降14.1%。(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