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表彰814家制造业先进单位

2021-03-28 20:57:01  

表彰现场。黄慧 摄

表彰现场。黄慧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8日电(记者 黄慧)日前,浙江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浙江对2020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6类10项814家先进单位进行授牌颁证。

  记者了解到,10项包括浙江省“未来工厂”、浙江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浙江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浙江省亩均效益领跑者、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企业、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考核优秀单位。

  其中,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杭州湾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上榜浙江省“未来工厂”。在浙江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中,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5家企业上榜。

  在浙江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名单中,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上榜。

  同时,浙江省建设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昌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杭州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等84家企业上榜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

  在表彰现场,同时获得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三项荣誉的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可谓收获颇丰。欧诗漫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杨安全告诉记者,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欧诗漫始终围绕“降本”“增效”“提质”三个关键词拥抱改进和进步,能够获得上述荣誉也是坚持该举措的成效之一。

  据介绍,创建于1967年的欧诗漫聚焦珍珠产业做专做精做优做强,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特点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运用其中,助力降本、增效和提质。如其建设的产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以该企业为龙头的要素集聚,集聚着上下游资源、人才和技术创新等要素。

  “未来,欧诗漫将继续聚焦主业,即专注于珍珠产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方式,把企业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健康美丽企业。”杨安全说。

  凭借天马平台,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榜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吕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马平台是宏伟供应链基于20年工业供应链服务经验倾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为工业制造提供生产过程中用到的工机具、运维、零部件等。目前,该平台线上已布局了170万条SKU。

  同时,他也鼓励浙江好制造、品字标工业制造产品来到天马平台,利用该平台对接到更多高端合作资源为双循环作出贡献。谈及未来发展,吕宏伟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优势资源,获得人才、资金支持,投入到平台的建设中去。“我们目前的目标是打造工业供应链互联网平台,2035年希望能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

  据悉,浙江省亩均效益领跑者分为制造业领跑企业、开发区领跑者、高新区领跑者、特色小镇领跑者和小微企业园领跑者。如在开发区领跑者中,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0家开发区上榜。

  此外,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宁波杭州湾新区上榜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绍兴市上虞区、杭州市滨江区、湖州市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宁波市余姚市被评为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考核优秀单位。(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