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长兴: 乡贤志愿为民服务,民众提升幸福感

2021-03-28 19:17:33  

乡贤张建忠为外来女职工送慰问。 吴璇 摄

乡贤张建忠为外来女职工送慰问。 吴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8日电 (胡丰盛 吴璇)邻里出现纠纷,乡贤出面调解;修桥补路缺少资金,乡贤捐款捐物;村里发展缺思路,乡贤出谋划策……谈到乡贤,浙江长兴民众异口同声称道:他们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农村发展的智囊团、邻里和谐的稳定器、小康路上的领头雁、乡土文化的守望者。

  在浙江长兴,就有这么一群乡贤,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没有想到在外打工这么多年,还能感受到企业的关怀,真的有点感动。”近日,浙江长兴虹星桥镇加力叉仓储设备股份业车间里,工作人员张大姐在受到当地乡贤张建忠慰问时,感谢不已。

  “真的是太方便了,我能为其他乡贤办理一些事情,觉得很有成就感。”虹星桥镇刘井村巾帼志愿者陆玲娥则自愿当起了代办员,在乡贤联络站收集好资料与镇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帮乡贤办理了“养老保险”认证事项。

  虹星桥镇厚全村,成立了由5名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乡贤志愿者组成的“乡贤志愿者工作站”,义务为老百姓解决难题,调处纠纷。他们依托乡贤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在民生工程建设、慈善公益服务、乡风文明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女儿离婚了,户口迁回来为什么没有粮田补助!”前不久,村民徐大叔在村里吵嚷,村里的老党员徐根法第一时间出面协助调解。

  据悉,目前该镇共有100多名古道热肠、品行端正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等“现代乡贤”活跃在基层一线,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发生。(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