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30多位画家走进“浙东唐诗之路” 寻唐诗意境绘雪窦风情

2021-03-24 13:54:39  
活动创作现场。 卓建青 摄活动创作现场。 卓建青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4日电(林波 卓建青)近日,2021《诗路奉化》艺术名家走进“浙东唐诗之路”东支线溪口采风活动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举行,来自广州、湖南、江苏、上海、江西及浙江等艺术高校、画院、美协等30多位画家,走进雪窦名山、九曲剡溪、岩头、石门古村、新建村世界桃街等地,开始为期一周的写生采风,尽情描绘溪口之美。

  早在晋代,剡源一曲六诏为王羲之隐居地、九曲公棠则是孙绰耽乐山水之地。由是,心仪晋代名士遗踪的唐朝诗人们,以溪口西部为入口,形成了一条“浙东唐诗之路”东支线。

  刘长卿、贺知章、孟郊、施肩吾、陆龟蒙、皮日休、崔道融、方干等百余位唐朝诗人,曾踏歌而行,佳句泉涌,构成了奇峰秀水的浪漫情怀。直到今天,民众通过溪口诗优美的情与境,依然可以步入古剡水的苍茫历史,拥抱雪窦山的诗意美色。

活动创作现场。 卓建青 摄活动创作现场。 卓建青 摄

  据悉,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唐诗之路奉化艺术活动研讨会,把和园质野民宿授牌为唐诗之路创作研究基地和写生驿站。

  西湖美术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表示,唐诗之路是一条文化之路,是绿水青山与诗山文山的结合,“这条路并不是国内风景最好之路,而是留下深厚文化之路,诗圣、诗仙等重要诗人留下大量诗歌,让这条路文化价值大为提高。前人给我们留下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怎么走好唐诗之路、怎么走下去?我们肩负重任。”

  本次奉化唐诗之路写生发起人、宁海籍水彩画家鲍尧君表示,他自2017年走浙东唐诗之路,边走边画,并记录下旅途上的见闻,有画家朋友纷纷加入,“所以,就萌生了组织更多的实力派画家来走唐诗之路、来画唐诗之路。希望一年四季都有画家来,让这个活动继续下去。”

  “奉化是唐诗之路支脉。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唐、宋以来有数百位文人墨客来赏景郊游,单唐诗就有1500首左右。本次写生活动邀请国画、油画、水彩、钢笔画等不同画种艺术名家共聚奉化,一起走唐诗之路,赏桃园景色。”写意岩头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毛朝晖如是说。

  近几年来,溪口正在进行全方位、高品质的文化建设。活动结束后,画家们的画作将在4月底的《走唐诗之路•奉化桃花村画展》中进行展出。(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