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瘰螈现身浙江台州黄岩溪

2021-03-17 15:25:27  
浙江台州黄岩溪发现中国瘰螈  严萍 摄浙江台州黄岩溪发现中国瘰螈 严萍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7日电(记者 范宇斌)17日记者获悉,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永宁江源头之一的黄岩溪发现中国瘰螈的身影。

  中国瘰螈俗称“水和尚”“水壁虎”,体背与尾侧为褐色,背脊棱暗红色,腹面有橘红色块斑易识别,是中国特有的两栖动物,分布于浙江、安徽、福建等地。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2月最新调整的《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中国瘰螈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浙江台州黄岩溪发现中国瘰螈 严萍 摄浙江台州黄岩溪发现中国瘰螈 严萍 摄

  “我当时是带领心湖书院学生在长潭水库上游的台州黄岩溪进行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学生叶陈杰无意间发现了3条中国瘰螈,当时看到感觉非常兴奋。”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齐鑫说,中国瘰螈对水环境要求较高,这次在黄岩溪的发现,说明黄岩溪具备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据悉,中国瘰螈成体一般12-15厘米,喜欢栖息植被茂密、环境潮湿的山区,对水质要求较高,常隐蔽在石间或腐叶下,常捕食昆虫、蚯蚓或其他小型软体动物。

  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随着该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镇海棘螈、安吉小鲵、中华凤头燕鸥、卷羽鹈鹕等许多珍稀物种频频现身浙江大地。该省拥有5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成为了区域环境的“生态试纸”。(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