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东宁海湾:春来“虾籽”采收忙

2021-02-26 14:15:14  
满载而归。吴立高 摄满载而归。吴立高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6日电(李典 吴立高)人勤春来早。眼下正是象山港宁海湾“虾籽”大量上市的时节,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强蛟镇的渔民们又开始忙碌起来。

捕捞上来的虾籽。吴立高 摄捕捞上来的虾籽。吴立高 摄
收获满满。吴立高 摄收获满满。吴立高 摄
渔民们运送刚捕捞的虾籽上岸。吴立高 摄渔民们运送刚捕捞的虾籽上岸。吴立高 摄

  宁海湾是浙东著名的渔业捕捞和水产养殖基地,早在宋代,邑人储国秀在《宁海县赋》中写道:“鲈脆、鳖肥、螺珍、珧柱、蛎壮、虾魁、望潮、章巨,鲟含膏而团脐,鰶凝油而塞肚……”

  在峡山渔村码头,渔民抓住涨潮时机,在沿岸一带张网捕捞虾籽。来往穿梭的船只不时运送一筐筐刚捕捞的虾籽上岸,大家忙着过秤,然后搬运到停靠在码头的几辆收购货车上。

将虾籽装筐。吴立高 摄将虾籽装筐。吴立高 摄

  “二月张虾籽,三月采海苔,四月割海带,现在是虾籽生长的旺季。”当地渔民老尤告诉记者,虾籽收购价为每公斤10元,起早摸黑的一天能收获200至500公斤,商贩会专门到码头收购,每天能有个几千元的可观收入。

  象山港素有“天下第一鲜”的美誉,是中国沿海最深入大陆腹地的港湾,特别是宁海湾这片海域山势陡然收拢,形成狭长型半封闭型深水避风港“狮子口”,特殊的地理环境蕴育出无数鲜美的海珍品,上世纪70年代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全国重点群众渔港。

  据了解,“虾籽”其实不是虾所产的卵,而是海洋中形体细小的的浮游生物,生产的季节性和区域性较强,是浙江沿海港湾特有的海味。与其它价格不菲的海鲜相比,虾籽不仅价格实惠,而且炒菜煲汤既鲜美且香滑,是大自然馈赠给渔民的一道美食,同时满足城乡“菜篮子”需求。(完)

[编辑:徐逸艺]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