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外国留学生留浙过年:过新式春节 感受“家”与团圆

2021-02-26 14:05:50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26日电(童笑雨)“这个春节,是好朋友来杭州和我一起过的!”电话那头,来自摩洛哥的留学生尤加很兴奋,他是浙江工业大学学生。“以前认为春节就是贴春联、吃汤圆,现在认识到,春节更重要的是亲友陪伴。”

尤加和同学一起体验美食制作。尤加 供图
尤加和同学一起体验美食制作。尤加 供图

  2月26日,元宵已至。在浙江,有一批外国留学生,因为疫情,留在浙江过年。集五福、抢红包,他们过的虽是新式春节,但感受到的,是春节亘古不变的内涵:团圆。

  尤加来中国两年了。他很喜欢中国文化,早想体验一番中国的春节。2020年,因为疫情,他只能在杭州过节。这次,他早早地“抱上”了中国舍友的大腿。

  过年前,他把家装饰了一下,买买花,贴贴对联。

  尤加说,因为疫情,很多春节活动没法开展,但他和朋友一起看了春晚。去年,尤加一个人在宿舍,没能体验这个感觉,这一次,他感受到了看春晚的快乐。“我最喜欢京剧,还有演员甄子丹。”虽然已过了十多天,但对于春晚的记忆,他还很深刻。

尤加和同学写的“福”字。尤加 供图
尤加和同学写的“福”字。尤加 供图

  据说中国在元宵节也有联欢晚会,他也早已等在电脑边,只为了看直播。

  令他兴奋的是,他在摩洛哥的好友从宁波赶来,在杭州和他一起过了这个春节。“和他见面,有种回家的感觉。”他说,见到他的那一刻,才真正明白春节的意义。

  和尤加不同,来自罗马尼亚的留学生吴菲今年和男友回了浙江湖州过年。

  这不是她第一次留在浙江过年。去年,她的春节也是在湖州过的。男友家在农村,她记得,那时“家里为了年夜饭准备了20多盘菜,从早忙活到晚上”。

  今年因为疫情,外出旅游不太方便,她宅在家,学做湖州当地的美食。

  吴菲说,她已经一年半没有回家了,虽然春节也会想家,但在男友家过年,也能感受到团圆和家的感觉。

  对于新的一年,她的愿望很“质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她说,这样一来,不仅能早点回家,见见爸妈,也可以邀请家人一起来中国,看看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是如何庆祝春节的。(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