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婺城因“绿”而美 逐“绿”而兴

2021-01-19 20:36:37  
婺城白沙溪风光。王剑波 摄婺城白沙溪风光。王剑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奚金燕 蔡君楠)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深入实施“双城”战略,切实加强环境治理,着力塑造生态风貌,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了城乡生活环境和生态面貌大幅提升,描摹了一幅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花更艳的生态美卷。

  点绿城乡生态体系

  暮冬时节,沿着长约30公里的“秀美婺城·梦幻白沙”景观绿道漫步,移步易景。绿道按照顺水、沿城、连景的设计理念,融合了生态保护、休闲游憩和景观提升等多种功能,并将沿途的白龙桥、白沙溪三十六堰、古方洞山塔、琅峰山、金兰水库等串珠成链,受到了众多骑行者、徒步者、摄影爱好者的青睐。

  同样,城区内的燕尾洲公园、环北公园等一大批城市“绿洲”,在“点绿”婺城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憩游乐场所。

  据悉,婺城区不断完善城市生态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亿余元,先后建成了“秀美婺城·梦幻白沙”沿岸绿道、金华江绿道、桐溪绿道等10多条绿道和数十个沿江、沿线公园绿地,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为数万市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公园,提高婺城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婺城白沙溪风光。卓德强 摄婺城白沙溪风光。卓德强 摄

  厚植绿色发展理念

  “过去,靠种田吃饭,得看老天爷的脸色。现在,搞生态旅游,靠聪明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塔石乡岭边村村支书苏志平一家的变化,正是得益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

  近年来,塔石乡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创建,从以前的“山沟沟”,变成了现在的“香馍馍”,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量游客,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出村民回乡创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经过改造后的塔石桃源古街历史文化愈发浓厚,游客纷至沓来,为此,古街引进了传统糕点、农家菜、副食品零售等多种商业业态入驻,成了环境优美、业态丰富、文化多元的全新“文旅街区”。

  同样,琅琊镇也是逐“绿”而兴。琅琊镇充分挖掘自然生态中的“绿色”优势资源,不断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举办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中国皮划艇巡回赛、“健康中国、健康琅琊”毅行健步走、全国气排球邀请赛等多项体育赛事,大力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结下了丰硕的果实。

  倡导人人“护绿”

  “生态名城”的建设需要人人参与。农村要控制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城市要推动垃圾分类和节水工程,企业要着力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源排放,个人要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近年来,婺城在各个方面不断完善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倡导人人“护绿”。

  在教育方面,婺城区大力健全生态文明教育体系,通过开展植树活动、垃圾分类、节约能源等一系列活动,将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植入到中小学生态环保教学中。在生态保护体系建设方面,婺城加快推进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通过推行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生态环保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生态文明重大决策专家论证等一系列制度,以科学的决策机制,加强源头预防。

  “十四五”已经起航,婺城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生态名城”,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土净的美好家园。(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