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兰溪黄店:“双管齐下”树生活垃圾分类新风

2021-01-19 20:24:35  
黄店镇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潘敏 摄黄店镇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潘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奚金燕)随着垃圾分类实施工作的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的分类越来越得到民众的关心和重视,但随着餐饮行业的发展,餐厨垃圾的分类与收运同样值得关注。

  为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处置,提高辖区内餐厨垃圾管理水平,浙江省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黄店中队“双管齐下”规范黄店集镇餐厨垃圾处置。

  宣传培训让处置方法深入人心

  据悉,通过执法人员文明宣传、合理引导,黄店镇越来越多餐馆店主认识到合理处置餐厨垃圾的重要性,自愿签订《餐厨垃圾处置承诺书》,并向执法中队如实登记《黄店镇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处置单位(个人)情况统计表》。

执法人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潘敏 摄执法人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潘敏 摄

  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黄店中队在入店宣传的同时发出会议邀请函,请集镇商户参加垃圾分类培训会议。会上,由执法队员为集镇商户统一上课培训,详细讲解了生活垃圾的分类标准和方法,从“为什么要分类”“垃圾分类办法”和“分类的重点”三个角度,再次强调垃圾分类理念。

  会上,执法队员通过分类的好处、不分类受处罚等正反两个案例,娓娓道出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对餐厨垃圾的主要类型进行详细解说,特别说明了餐厨垃圾要单独放置,并由专门人员在早晚两个固定时间点上门收集。同时讲解分类窍门、之处分类误区,让与会商户对垃圾分类工作有了进一步认识。

  检查监督让分类习惯蔚然成风

  做好垃圾分类不是一蹴而就的。黄店镇面馆经营户黄老板表示:“前期从不分到分的过程还是比较繁杂的。垃圾分类之前,大部分垃圾都会放在一个垃圾桶里面。在经过执法队员的检查监督后,才能做到现在的分类效果。”

  据悉,在日常巡查管理中,执法队员督促餐饮经营户及时将垃圾桶收回,除收运时间外一律不能放置室外。对重点路段实施不间断巡查,严防商户将餐厨垃圾直接排放到雨水、污水管道或农田沟渠内,并做好跟进查处工作。对多次批评教育、屡禁不止的,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实施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不再反弹。

  据悉,在后期垃圾处理方面,则由第三方保洁清运公司统一管理,在每天固定的时间上门收集,对于未正确分类的商户则拒收垃圾,分类后把已正确分类的垃圾及时清运,集中运走。(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