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舟山“管家式勘验”靠前一步 让海岛办证少跑一趟

2021-01-19 17:32:40  
舟山市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员前往勘验地点提供预勘验服务。  娄灵芝 摄舟山市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员前往勘验地点提供预勘验服务。 娄灵芝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项菁 娄灵芝 林舟)“我们是舟山市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员,即将前往您想办证的经营场所,为您提供现场预勘验服务,您在申请地点等待即可……”这是日前浙江省舟山市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员开展预勘验服务的一幕。

  舟山市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科科长陈亮介绍,“以往,民众办理烟草证必须先准备好店面,提交申请材料后,我们再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勘验,但实际审批中普遍存在‘店都租了,证却办不出来’等痛点。”

舟山市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员前往勘验地点提供预勘验服务。 娄灵芝 摄舟山市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员前往勘验地点提供预勘验服务。 娄灵芝 摄

  为缩短申请人行政许可申办的总时长,减少因盲目选址导致的损失,舟山市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许可证前置服务工作”,推出勘验环节的事前指导服务,将以前“先申请后勘验”改变为“先勘验后申请”,让民众少跑冤枉路、少花冤枉钱。

  2020年以来,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完善了勘验执行口径和标准,并通过市场接访、12313热线、窗口咨询电话、网上办证平台等进一步畅通服务渠道,确保办证民众及时了解拟经营地址“能不能办证”的问题。

  其中,对不符合合理布局条件的,实地勘验人员将现场告知依据、原因和结果,并引导其择址办理;对符合办证条件的“准客户”,证件管理部门则将相关信息在线抄告辖区市场部,由市场部派客户经理及时到店提供装修指引、店铺陈列、开店指导等前置服务。

舟山市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员前往勘验地点提供预勘验服务。 娄灵芝 摄舟山市烟草专卖局证件管理员前往勘验地点提供预勘验服务。 娄灵芝 摄

  “我的经营地点在小岛上,年纪大了又不会上网,去一趟办证中心既要坐船又要坐车,得折腾一天的时间,你们现在能提供这样的服务真的太体贴了。”舟山市小沙街道长白农贸市场一位零售户对预勘验服务称赞道。

  自2020年以来,舟山市共为587名办证民众提供了预勘验服务,其中343名因预勘验未通过而放弃了租赁,避免了损失。据统计,舟山市烟草专卖局行政许可平均办证时长保持在2.6天以内,审批效率位列浙江省首位。

  2021年,舟山市烟草专卖局烟草将继续打磨更多细节,让民众办证“更快、更省心”,卷烟经营“更好、更赚钱”,进一步打造“海岛办证金字招牌”,提升办证满意度。(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