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首个海上人命救助器材配备标准印发

2021-01-19 20:31:50  
海上救助现场。王茂卿 摄海上救助现场。王茂卿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林波)1月19日,记者最新从浙江省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获悉,由其印发的《舟山市海上人命救助器材配备标准》于1月18日正式发布,这是浙江省首个海上人命救助器材配备标准。

  据悉,该标准适用于舟山辖区企业拖轮等社会非专业海上救援力量,同时针对海事、渔政、港航和海警巡逻艇等公务船艇,按照20至30米、40至60米级船型明确了相应配备标准,并给出了器材选配建议。

  该标准参考了《海上救助船舶设备配置技术要求》等技术标准和规定,并借鉴了沿海航区的专业救助船舶及兼有救助功能的其它公务船推荐配备标准。

  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海上搜救中心和海事部门还对舟山规模较大、布点较广的社会救援力量以及海事主力船艇进行了调研,并征询了专业救助机构意见。

  据舟山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海上人命救助器材配备标准并按标准配置器材,是提高海上人命求助成功率的迫切所需,将有效提升辖区公务船艇和社会救援力量救助能力。

  据统计,2020年,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共接处海上突发事件与险情事故120起,成功救助遇险船舶35艘、人员593名。(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