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将健全完善“八八战略”落实机制

2021-01-19 22:38:25  
会议现场。王逸飞 摄会议现场。王逸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9日电(记者 王逸飞)在浙江省委18日晚于杭州召开的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该省要健全完善“八八战略”落实机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开局之年,跑出快节奏、赛出加速度,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八八战略”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其于2003年被提出,成为十余年来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

  以去年第四季度为例,袁家军介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疫情的严重冲击,浙江各地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创新思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工作,善于实现危中见机、化危为机;善于运用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综合集成、迭代升级;善于通过数字赋能提质增效;善于以党建引领争先创优、强基固本,全力以赴冲刺,决战决胜收官,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

  面向未来,去年四季度举行的浙江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了新发展阶段浙江必须担负起的“五大历史使命”,即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新篇章、展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成果、展现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新担当、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能力。

  袁家军表示,“五大历史使命”是浙江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他强调,扛起“五大历史使命”,关键是要有抓落实的机制。“八八战略”是“五大历史使命”的逻辑起点、实践起点。要以迎接2023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契机,健全完善以年度报告为标志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发挥首创精神,建立抓落实的机制,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要建立量化细化平台抓手、专班运作例会机制,年度考核评估、发布结果,推动践行“八八战略”不断取得更大成果。(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