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上虞下管镇举行纪念徐懋庸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

2021-01-16 20:53:44  
活动现场。 陶菲供图活动现场。 陶菲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项菁 吴甜田)为纪念现代著名文学家徐懋庸先生诞辰110周年,1月16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下管镇举行徐懋庸图书馆开馆仪式、徐懋庸文学思想研讨会。徐懋庸先生之子、原海军少将徐执提,及其夫人朱国芳等徐懋庸亲友出席纪念活动。

活动现场。 陶菲供图活动现场。 陶菲供图

  徐懋庸先生原名徐茂荣,出生于1911年,是中国文艺界和社会科学战线的老战士。他一生勤奋学习,深入群众、笔耕不辍,用纸笔作武器,用知识作子弹,用文化凝聚民族力量,创作出了一批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包括《徐懋庸杂文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简单介绍》《工人阶级与共产党》《鲁迅--伟大的思想家与伟大的革命家》等,还翻译了《托尔斯泰传》《伊特勒共和国》等书籍。

活动现场。 陶菲供图活动现场。 陶菲供图

  在徐懋庸图书馆开馆仪式上,徐执提和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共同为图书馆揭牌。

  徐懋庸图书馆总投资72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28平方米,可藏书约1万册,设有阅览座位80余个。该图书馆以简约为主调,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与下管镇“远离城市喧嚣”的古镇特色相呼应,截至目前,已有区级图书馆第一批定向捐书1000册,镇级藏书约3000册,接受社会捐书近1000册。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右侧一角为徐懋庸先生相关文史资料的展示区。

活动现场。 陶菲供图活动现场。 陶菲供图

  据了解,徐懋庸图书馆即日起正式向市民开放,该图书馆内的书籍可与上虞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市民可通过读者卡等有效证件免费借阅图书。

  在随后举行的徐懋庸文学思想研讨会上,举行了徐懋庸文学思想研究会授牌仪式,与会代表忆先辈、扬精神,并激励人们为传承和发扬上虞历史人文精神而奋斗。(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