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中国唯一畲族自治县“大赶考”:小康路上不求易不避难

2021-01-16 20:48:09  
中国唯一畲族自治县——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年度“大赶考”16日落下帷幕。中国唯一畲族自治县——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年度“大赶考”16日落下帷幕。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6日电 (见习记者 胡丁于)中国唯一畲族自治县——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年度“大赶考”16日落下帷幕。

  13日-16日,景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我的努力我的分”陈述会(下称:“大赶考”年终陈述会)举行。面对由当地县领导、各部门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100位“大众评审”,景宁103个“赶考”单位陈述自己在2020年初制定的赶考目标及浙江省、丽水市考核指标、重点和亮点工作完成情况。

  1984年设自治县以来,景宁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便开始与“穷山恶水”作斗争。回望景宁的全面小康路,拥有“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精神的人是关键要素。

  2017年5月,景宁首次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为精神指引,组织景宁全县各乡镇(街道)、部门及临时机构参加“大赶考”,在年初和年终均会召开“大赶考”陈述会。会上,赶考单位由单位负责人带领班子成员集体上台进行公开陈述,并由评委团进行现场打分,打分结果列入年终考核。

  年初陈述会以“我的团队我的题”为主题,重点陈述赶考目标设置情况。年终陈述会以“我的努力我的分”为主题,重点陈述一年来包括赶考目标完成情况在内的主要工作成效。

  “‘大赶考’制度的原则就是让景宁全县所有单位都聚焦中心工作和全国、浙江省、丽水市重点关注工作,并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态度去完成。”景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乐说,景宁县委县政府还把最重要的几个激励干部手段全部跟结果挂钩,“把‘赶考’结果运用好,保障制度的生命力。”

  2020年,景宁全县103个赶考单位共制定赶考目标1148个,完成率达99.4%。

  陈述会现场,记者看到,部分陈述人上台陈述时,手里还会“抖”个不停,一会儿才能平静下来。在103个“赶考”单位中,有些部门“队伍”庞大,有些则只有两三个人。但无论人数多少,其讲述时间都是7分钟。

  以景宁县渤海镇为例。此前,渤海镇相较而言基础较弱。2020年5月,该镇就给自己定下了“年度考核排名达到本序列第六”的目标。

  提及此,渤海镇党委书记吴如峰说,“我们制定了镇党委书记、镇长主要领导要走到自然村,联系领导要走到户,并与上海先进发展理念接轨的制度。目标是经过大量调研后制定的。”

  据了解,2020年,渤海镇获评浙江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当地还引进乡贤投资1500万元,建成集垂钓平台、无边泳池、婚纱摄影、水上娱乐、皮划艇培训等于一体的千峡湾农文旅基地。

  “尽管‘大赶考’对于个人来说压力比较大,但我也希望有这样一个制度,干部能够‘跑着干’,自己定下的目标也能够完成。”吴如峰说。

  据了解,四年来,景宁“大赶考”每年都会有新的机制做补充,就像电脑程序“打补丁”,引导“大赶考”向着更有生命力的方向发展。

  比如,2020年,在已建立的“大赶考”监测、通报、点评、交办、督查等机制基础上,当地新建了“大赶考”督导组,从赶考目标制定、过程督导、问题协调等各个环节,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督导各单位大赶考推进情况和省、市考核指标落实情况,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大赶考推进机制。

  今年,景宁大自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良第一次作为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大赶考”年终陈述会。“我觉得整个景宁政府系统奋发向上的精神比较好,大家都想做出一点成绩。”他说。

  “今天听下来,总体我都比较满意,但我觉得有些工作是日常性的,每年本来就是必须要做的。今年的工作有哪些创新、重点解决了哪些问题、怎么克服困难,应该作为陈述的重点内容。”杨荣良建议。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把‘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大赶考’精神,真正的植入景宁干部的基因里。”王乐说。(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