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回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建设 厚植发展新动能

2021-01-12 19:25:05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2日电 (记者 林波)高水平建成一批“清可见底”内河湖泊、“席地可坐”和“无烟蒂”示范区域;针对城市停车混停、违停多的问题,对停车位分步实施智慧停车,用数字赋能助推文明创建……回首浙江省宁波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建设过程中,不仅刷新了城市颜值,更是通过智能化手段厚植文明城市智慧基因。

  1月12日,宁波市举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总结表彰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动员大会。会议提出,未来,该市将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做出新的贡献。

浙江宁波一景。 林波供图浙江宁波一景。 林波供图

  消除顽疾沉疴刷新颜值

  “聚焦顽疾沉疴,勇做文明创建的守护者。”在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志愿者陈军浩看来,宁波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既是群众的期盼,也是发展的要求。

  回首过去,聚焦顽疾沉疴,红领之家发动500余名“红领”争当“文明眼”,深入城中村开展“志愿随手拍”活动,对不文明行为监督曝光,高峰时期日均上传问题40个,解决率达95%。

  陈军浩表示,未来红领之家将继续发挥“服务、引领、提升”作用,和北仑10万余名志愿者一起,瞄准老旧小区、城中村、工业园区三大薄弱区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方法,努力为“典范城市”贡献志愿力量。

  消除顽疾沉疴,刷新港城发展新颜值,在宁波市高分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过程中,每一位民众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见证者。

  来自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城东社区居民郁振伟就是其中一人。

  宁波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创建期间,郁振伟和他的朋友们从屋顶到地下、从房前到屋后、从室内到楼道、从小区内路到城市街道开展卫生清洁;自发充当文明城市创建“啄木鸟”,寻找身边不文明现象,并进行劝导;参加文明交通引导、文明礼仪宣传、健康生活倡议……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郁振伟表示,身为一名普通民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活动现场。 林波供图活动现场。 林波供图

  厚植文明城市智慧基因

  近日,宁波市海曙区府桥、凯悦和沿江3号等9座公厕完成改造升级,重新向民众开放。这些公厕通过增加设备设施、优化内部环境,实现了品质的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厕改造过程中增设了很多智慧化和人性化设施,从细节入手,让民众更方便、更舒心。以公厕的入口处安装的红外线人流量统计设备为例,该设备用来统计一定时间内的人流情况,并在第三卫生间内安装了紧急报警按钮,公厕管理室声光报警器可以实时接收到求救信号。

  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褚孟形表示,该区坚持整体智治理念,抓实“县乡一体、条抓块统”、81890能级提升等改革,升级智慧城管数字平台,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构建快速发现、响应、处置问题的闭环机制,加速推动文明城市建设从“阶段性攻坚”向“常态化治理”转变。

  无独有偶,在宁波市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管理能级,创新“小北来帮你”咨询服务品牌,该区构建起简易—复杂—难办的“一件事”咨询服务新链条,实施“百姓不离开、窗口不打烊”“我该怎么办、浙里这么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

  “聚焦数字之美,强化高效协同。”江北区政协副主席、江北区审管办主任葛黎明表示,该区制作了86个高频事项和39个“一件事”二维码,实现扫码“零门槛”申报、“跨时空”办理,实施公民个人和企业信息变更“多米诺骨牌”式“一件事”连锁变更服务机制,首创“干部走出柜台”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变干部坐等为主动靠前服务。

  如今,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革,宁波正呈现出文明城市的别样魅力。(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