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探营杭州岳庙派出所:看“岳家军”的十八般“兵器”

2021-01-10 14:50:17  
“浪里白条”——自动充气遥控救生圈。苏礼昊 摄“浪里白条”——自动充气遥控救生圈。苏礼昊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0日电(苏礼昊)1月10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庆祝首个警察节,杭州警方举行“警营媒体探营”活动,1月9日记者走进杭州岳庙派出所,探寻这一景区警营的故事。岳庙派出所以岳王庙为名,所内民警常被称为“岳家军”,在日常接处警中,“浪里白条”遥控救生圈、“警界蛟龙”水下救援机器人等一批专利发明也成为他们的十八般“兵器”。

民警演示将遥控救生圈作为单警装备随身携带。苏礼昊 摄民警演示将遥控救生圈作为单警装备随身携带。苏礼昊 摄

  溺水警情是景区民警较常见的警情,处警过程也较危险。“以往民警的单警装备中没有配备水上救援器材,即便有也是普通的救生圈,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对落水者的快速救援。”岳庙派出所基础副所长楼海锋表示,针对现有装备不足,该所发明了“浪里白条”——自动充气遥控救生圈。该装备体积较小,便于民警作为单警装备随身携带,同时,民警通过遥控器还能将救生圈远程送至落水者身边,实现快速救援的目的。该装备也获得国家实用技术专利。

“千里传音”——远程火灾报警器。苏礼昊 摄“千里传音”——远程火灾报警器。苏礼昊 摄

  据了解,近年来,岳庙派出所以科技兴警为目标,积极开展警务智能装备自我研发,多项警务装备获得国家专利,不端增强着处置涉旅警情的战斗力。

多款装置的专利证书。苏礼昊 摄多款装置的专利证书。苏礼昊 摄

  “警界蛟龙”——水下救援机器人也是代表之一。楼海锋告诉记者,水下救援机器人专业应用于水下搜寻、水下打捞、消防救生等领域,可以通过螺旋桨控制机器人的水下行动,以机械手张合实施打捞救援作业。“这不仅能提高效率,还能最大限度保证被困人员及施救人员的安全。”楼海锋说。

枪支交接装置。苏礼昊 摄枪支交接装置。苏礼昊 摄

  此外,“长缨在手”——可视水下打捞杆、“千里传音”——远程火灾报警器、枪支交接装置等都为民警处理警情、办理日常工作提高了效率。如“千里传音”——远程火灾报警器可以将前端火警(起火点)第一时间反馈至指挥中心,同时将失火点GPS定位信息进行群发,缓解林火警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长缨在手”——可视水下打捞杆则可通过视频传感器,在电子显示屏上清晰的看见水中物品的具体位置,据介绍,投入使用半年来,该打捞杆已打捞物品价值约34万元。(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