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湖滨步行街黑科技:“安保星”+无人机下的安全感

2021-01-10 14:38:59  
“安保星”小程序二维码。苏礼昊 摄“安保星”小程序二维码。苏礼昊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0日电(苏礼昊)作为西湖景区的中心地带,杭州湖滨步行街历来游客众多,但随之而来的多发警情也给辖区民警带去新的挑战。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记者前往湖滨步行街探寻步行街安防成效。如今,在“安保星”、无人机等一系列装备和技术下,湖滨步行街的警情不断下降,游客的安全感正在提升。

“安保星”界面。苏礼昊 摄“安保星”界面。苏礼昊 摄

  行至步行街一商铺外,位居门外正中央的“安保星”小程序二维码十分显眼,扫描该二维码,便会出现紧急求助和一般求助两个选项,游客和民众可以根据所遇事件的紧急程度选择不同的求助方式,而后台收到求助信息后也会第一时间传至附近警力处。

无人机在湖滨步行街巡逻。苏礼昊 摄无人机在湖滨步行街巡逻。苏礼昊 摄

  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公安分局湖滨派出所副所长吴兆品告诉记者,推出“安保星”小程序可以缓解民警人数和时间的压力,同时,民众也可以通过“安保星”精准告知民警或安保人员自己所处的位置,使事件处理快速有效。未来,“安保星”还将在辖区内持续推广。

巡逻无人机。苏礼昊 摄巡逻无人机。苏礼昊 摄

  除接处警外,步行街日常巡逻也通过无人机实现智慧化。“各位游客请注意,戴好口罩,防止聚集……”日常巡逻中,无人机都会配备麦克风进行喊话,协助民警进行人员疏导和提醒。同时,不同型号的无人机还能适应多种场景,其不仅可以在夜间飞行,还能完成消防救援、危机处置等任务。据悉,步行街巡逻无人机归属上城分局警务航空队,目前共有24名民警具备飞行资格。(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